突然頭昏眩暈卻又馬上恢復正常,你可能是出了這4種狀況

老張已經快70歲了,平常很注意身體保養,特別是在飲食上非常謹慎,但最近突然會出現頭昏眩暈的狀況,但沒過多久又恢復正常,他以為是自己吃的不夠營養,還特別交待家人幫他燉隻土雞進補,沒想到有一天夜裡爬起床上廁所,卻在從馬桶座上起身時突然一陣暈眩,跌倒在廁所裡,還把腦袋摔出個大傷口,家人趕緊把他送急診,經過詳細檢查,才發現原來他是發生了姿勢性低血壓的毛病。

突發短暫眩暈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像是老張這種突然間頭昏眩暈,但沒過多久就完全沒事的狀況,相信很多人都碰上過,這種短時間突發但又立刻可以獲得緩解的頭昏眩暈症狀,只要不是持續好幾天不斷發生,原因是腦中風腦瘤、前庭神經炎、耳石症或腦神經退化的可能性相對比較低,反而可能是出自下面4種原因。

腦部供血不足:

如果長時間保持站立的姿勢不動,或是因為自身的情緒出現波動或精神受到刺激,例如突然感覺到恐懼或疼痛,就有可能導致出現短暫的頭昏眩暈現象。此外,如果一個人的頸動脈受到壓迫,例如衣領太緊,影響到頸部血液循環,也有可能會出現頭暈昏眩的症狀。

姿勢性低血壓:

姿勢性低血壓指的是當特定姿勢改變時,人體血壓明顯下降(收縮壓下降大於2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下降大於10毫米汞柱),產生的症狀包括頭昏、頭疼、視力模糊或暫時性視覺消失。

發生姿勢性低血壓的最主要原因是自主神經系統出問題,特別是老年人因自主神經系統機能退化,肌肉泵功能及血管調節功能出現障礙,正常調節血壓的機制無法在短時間內達成,所以容易發生姿態性低血壓。

此外,如果人體血液輸出量不足,例如有嚴重的消化性潰瘍出血、痔瘡出血、或嚴重的嘔吐或腹瀉、過度發汗引發嚴重脫水等等,都會使體內的血液量不足,引發姿態性低血壓,造成暫時性的頭昏眩暈。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藥物也會引起姿態性低血壓,包括利尿劑會造成過度水分排出而引起低血壓,血管擴張劑也會造成血管過度擴張而引起相對性的血壓降低,此外,某些精神科用藥都有可能引起姿態性低血壓。

情景式暈眩:

這種暈眩的狀況主要是出現在特定情境,例如一個人在排尿、排便、呑嚥、腹痛或是大笑時,都有可能出現暫時性的暈眩,但很短時間內就會恢復正常。

運動性暈眩:

因為運動傷痛等因素、透過迷走神經反射誘發短暫的血管擴張,使心臟供血量減少、血壓下降而發生暈眩的狀況,這通常容易出現在年齡較輕或比賽經驗不足的運動員身上,以女性多見。運動員在傷病恢復期、過度疲勞以及停訓後突然參加高強度的訓練或比賽時也容易發生這種短暫的暈眩症狀。

如果發生了上述幾種常見的短暫突發性眩暈症狀,即使迅速恢復正常,也都不能掉以輕心,應該及早就醫,由醫師根據病史,神經學檢查、電學及影像檢查來作出正確的診斷,進行治療。

延伸閱讀

有15%的眩暈病患查不出原因,你是其中之一嗎?

你的頭暈屬於哪一種?眼前不斷旋轉還是畫面全黑

換姿勢就頭暈目眩?原來是「耳石脫落症」

讓你天旋地轉的梅尼爾氏症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