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要愛護你的心血管

彭幸茹/綜合報導

原來類風濕性關節炎跟心血管疾病有深層的關係!但是兩個看似不相關的疾病為甚麼會牽扯在一起?而糖尿病竟然也牽連進來?

國內外的醫學研究均指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者引發心肌梗塞中風機率,原就比一般人來得高,若罹患達10年以上,引發的機率更是加增為3倍。從一項觀察性研究中發現,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盛行率竟然為12.9%,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則為12.4%,兩者竟然所差無幾。

風濕過敏科醫師表示,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體內長期發炎,血管內皮細胞被破壞,加速動脈硬化的速度,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已被證實:

  • 類風濕性關節炎已認為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與高血脂、糖尿病並列。
  • 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心血管疾病相關危險因子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如可能罹患高血脂、高血壓等。
  •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者有較高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與一般人相比多出3倍的機率,導致生命危險的心血管疾病如:缺血性心臟疾病、心臟衰竭等。
  • 有類風濕性關節炎者同時併有心血管疾病,平均壽命約比一般人少約5至15年不等。

長期發炎的嚴重性

因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粥狀動脈硬化的發炎機轉是類似的,所以不難想像類風濕性關節炎者長期處在發炎環境當中併發動脈硬化的機率,因此積極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炎症反應,期望能夠減少心血管相關併發症。

所以現在風濕過敏科醫師不只會幫助患者控制關節發炎,也會定期監測患者血壓、血糖、血脂, 鼓勵患者要控制體重與戒煙的必要性,來降低這一類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特別建議患者要把握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的兩年內就應積極就醫治療,來讓病情獲得最好的控制,超過兩年才治療會導致病情更將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