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效神經內分泌腫瘤藥物,健保買單!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42歲的外商公司經理陳先生,最近身體常出現腹痛、熱潮紅、頭暈、盜汗、低血糖等較容易出現在婦女身上的症狀,後經醫生診斷是罹患了俗稱「賈伯斯病」的神經內分泌腫瘤!

賈伯斯病是什麼?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先生,被譽為改變世界的科技天才!卻已56歲的壯齡辭世,探究其原因就是位於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也被稱為「賈伯斯病」所造成的。因為神經內分泌腫瘤,沒有特別的徵兆或症狀,常被誤診為其他疾病延誤治療。

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簡稱NET)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而且和人體神經系統分布有關,因此發病的部位也很廣泛。有6成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生在肝膽胰或胃腸道等消化系統;其次則發在肺或支氣管所在的呼吸系統。

若以腫瘤分泌荷爾蒙的多寡區分;有75%內分泌腫瘤病人是非功能性患者,荷爾蒙分泌少,因此僅有輕微症狀或無症狀,常拖到末期,腫瘤變大或轉移後才被確診。另外的25%者屬於功能性病人,荷爾蒙會刺激發病部位產生疾病症狀。例如:胃腸胰的功能性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可能會有熱潮紅、腹痛、腹瀉、低血糖、盜汗,以及前述症狀所產生的體重遽變的現象最常見。

怎麼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

在治療神經內分泌細胞腫瘤時,第一步就是要進行患部切片,去了解腫瘤已經進入第幾期及腫瘤的分化狀況,再選擇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案,若腫瘤尚在初期或中期,生長速度仍較緩慢,醫生建議可進行全身性荷爾蒙療法,或切除手術後搭配荷爾蒙療法,可抑制腫瘤生長並提升存活率,讓病患有較佳的生活品質;若腫瘤進入中晚期階段,通常醫生會建議化療或標靶治療。

全長胃道長效神經內分泌腫瘤藥物 健保已經給付

2017年8月健保署通過全胃腸道的長效型內分泌腫瘤治療藥物的健保給付。過去病患使用的短效型藥物,只能作用在腸胃道,且需要每2~3小時注射一次針劑;而全胃腸道的長效型藥物,可以在胃腸胰三個部位都作用,而且只要一個注射一次,即可讓病人的荷爾蒙平衡,讓病人腫瘤無惡化的生存期拉長到32.8個月,避免腫瘤惡化和死亡率達53%。

在過去無健保給付下,一月一次的長效型針劑,需要約5萬元的治療費用。所幸,目前針對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治療用藥,已經獲得健保給付,預計每名患者每年約可省下約60萬元左右,將減輕其經濟負擔,並且長效型的藥物監測和控制腫瘤的效果較佳,是許多患者的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