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分鐘有 1 人罹癌!大腸癌為榜首!

黃聖筑/綜合報導 /圖

28日衛福部公布2015年的癌症人口最新數據,罹癌人數為105156,比前年增加2009人,癌症穩坐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癌症時鐘」的紀錄又被打破,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比前年加快6秒!

罹癌人數最新排名統計出爐!

大腸癌為首位,其次依序是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食道癌。但是大腸癌的罹癌人數和發生率卻是減少最多的。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離世的效應,讓不少民眾心生警惕,參與大腸癌篩檢的效果開始出現,也讓大腸癌的罹患人數,首度呈現下降趨勢。

相關數據也指出,長期癌症總死亡率有趨緩和穩定降低的現象:肝癌、胃癌、皮膚癌三者,已連續6年都呈下降趨勢;但肺癌、甲狀腺癌和女性乳癌都呈增加趨勢,尤以肺癌增加為最;至於其他十大癌症則為上下波動的趨勢。

在男女罹癌率來看;男性罹癌率是女性的1.2倍,主因是男性的食道癌發生率是女性的15.8倍,而口腔癌則是女性的11.6倍。推測是男性飲酒、吸菸、吃檳榔的人比較多所導致。

定期大腸癌篩檢,掌握及時治療黃金時機!

50歲到74歲的民眾,若經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發現癌症,通常是屬於癌症初期,5年的存活率超過7成,並降低大腸癌死亡率約4成左右。而國健署的統計指出,2016年有126萬人接受便潛血篩檢,陽性異常者中,有25%是零期的息肉,及時治療就不會變成大腸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強調:『目前國內大腸癌篩檢人數僅約四成,和國際癌症組織建議的六到七成仍有一段差距。』呼籲可以提高篩檢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全台一年約有8萬人在糞便潛血檢查時,為陽性異常者,需要再做大腸鏡檢查,還不包括定期檢查、有家族史及持續追蹤的病人,有些醫院檢查可能要等一個月以上!

因為大腸的構造彎曲、皺褶多,要找出微小的息肉、腫瘤等病灶,最快也要花20到30分鐘,所以醫生忙翻天,民眾排不到檢查。因此,醫界希望政府可以將篩檢病患分流到小醫院或診所。希望國健署早日研擬出糞便潛血篩檢陽性異常者的分流方案,提高篩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