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牙齒 不是白這麼單純而已

彭幸茹/綜合報導 花鼻子/圖片

你知道健康的牙齒其實不是白色的嗎?反而要有一點「黃黃的」才是健康,牙醫師表示若是在出生後攝取足夠的鈣質,牙齒就會呈現米黃色。

牙齒並不是只有一種顏色而已,最外層的琺瑯質是白色半透明的,內層的象牙質是黃色不透明的,所以這兩層加在一起,顏色的呈現會是牙齒咬合面較白,但越靠近牙頸部就會越黃。

擁有健康的口腔最重要

是什麼讓大家紛紛追求白?牙齒,關乎我們外在形象帶給人的感受,當我們開口笑或是說話時,如果露出一口黃牙或亂牙時,就會令人產生不好的印象,覺得這個人不愛刷牙,容易成為被嘲笑的對象。

所以為了個人形象的維護,牙齒美白及牙齒矯正,一直都是很夯的牙科技術,為得就是要讓自己看起來美美的!但口腔保健不是追求美白而已,做好完善的口腔衛生保健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基礎和關鍵,因為口腔健康不僅影響人的咀嚼功能、幫助發音,更是與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等有關係。

這樣保健牙齒最好

不對的口腔保健方式反而會加速損傷牙齒,以下的護齒方式提供給大家:

  • 刷牙要徹底清潔齒縫

進食後食物的殘渣易殘留在牙齒縫間,或是累積汙垢在牙齒表面,但我們刷牙總是刷沒幾下,這是無法徹底去除食物殘渣和牙齒汙垢的。蛀牙形成的兩個關鍵就是「細菌」跟「時間」,細菌只要在牙齒上待超過一天,就可形成牙菌斑來慢慢破壞牙齒了。

  •  挑適合自己的潔牙用品

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潔牙產品多到讓人眼花遼話,但不是所有功效都適合每個人使用,所以針對自己的牙齒情況來選擇潔牙用品,需要時可以諮詢牙醫師,才不會是白做了。

  • 進食後應清潔口腔

凡有進食的機會,都會增加食物殘渣存留於齒縫的機率,所以牙醫都建議每次進食後應適當潔牙,適時搭配牙線使用,避免殘渣汙垢累積過久。

但也有人說飯後立即刷牙對牙齒容易造成損傷,但其實只要記得吃完酸的東西至少間隔 3 分鐘以上再去刷牙就好,因為牙齒接觸到酸性食物,會暫時性的變軟,如果在這時候刷牙會將牙齒的琺瑯質給刷掉,反而造成永久性的破壞。

  • 定期牙齒檢查

牙醫師建議每六個月檢查一次,這點相信對害怕看牙醫的人來說是很折磨的事,不過定期的牙齒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自己的牙齒問題在哪裡,早日進行治療才不會需要動用到更侵入性的治療。

  • 別把你的牙齒當成工具使用

牙齒雖然是堅硬的,但卻不能夠承受咬碎所有硬的食物,況且有人會使用牙齒來當開瓶器,這些行為都可能讓牙齒產生裂痕或是斷裂。

  • 盡量避免酸性飲食

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它有一個剋星,就是「酸」,在蛀牙的過程中,就是細菌停留在牙齒上,利用食物殘渣來繁殖成長並產生酸,酸就會慢慢的把牙齒破壞出一個洞,所以讓牙齒被破壞的兇手,嚴格來說是酸。

  • 別喝太多紅酒、咖啡與茶

不只是會造成牙齒表面染色導致看起來髒髒的,而染色的牙齒會讓更多的細菌黏附,會間接導致蛀牙

  • 勿過度做牙齒美白

使用牙齒漂白來讓牙齒變白,要注意這樣會將牙齒的部分色素與鈣質一同帶走,會使尚未治療的蛀牙,變得更加嚴重;若是使用美白牙膏來讓牙齒變白,要注意有些美白牙膏是利用粗糙粒子去摩擦牙齒,這會使外層的琺瑯質被破壞,而露出黃色的牙本質,因此就只會越刷越黃。有敏感性牙齒、牙齦炎或琺瑯質受損者,牙醫師會不建議進行牙齒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