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生物鐘~手術下午成功率高?!

黃聖筑/整理報導 何宜庭  /圖

你知道嗎?心臟手術的成功率,會隨著進行手術的時間不同而有高低差異。這是因為醫生在某個時段比較疲勞嗎?不!是因為病患自身的人體生物鐘所造成的!

心臟手術下午成功率較高

英國頂尖醫學期刊The Lancet的研究指出,在排除外科醫生上午疲勞或表現異常等狀況下,心臟手術在下午的成功率更高。臨床醫師和研究人員統計了,心臟手術後出現的併發症,其中包括心臟衰竭、心肌受損和死亡等病例:298名上午手術的病人中,有54人有不良反應,而298名下午手術的病人中,只有28人有不良反應;總計下午手術的病患得到併發症的風險減半,且每11名下午動手術的病人中,就有1名可以避免重度不良反應。

心臟功能受人體生物鐘影響

心臟的健康程度,在一天當中的不同時段是有波動性的,例如:早晨起床時,心臟病發或中風的機率最高。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的John O’Neill說:「從科學角度來說,這並不令人驚訝怪,因為就像身體中的其他細胞一樣,心臟細胞的活動,也會受到生物鐘調控。」「“我們的心血管系統,約在下午的中後段時間,具有最大的輸出量,這就解釋了為什麼職業運動員,通常會在這段時間創下他們的最佳記錄。」

研究小組,還對患者的心臟組織樣本進行了實驗,結果顯示心臟組織在下午跳動得更有規律。對樣本中的DNA進行分析,發現有287個基因的活動表現出生物鐘的模式 – 一天會有活動消長的波動性。然後,他們把實驗移到小老鼠上,並使用實驗藥物來改變其中一種基因的活性,似乎能夠降低死亡風險。

參與研究的Staels教授說:「我們相信,已經找到了一種可能的方法,來降低早上的心臟手術導致更多的併發症。」但這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研究人員目前也在研究,人體生物鐘晝是否會影響其他類型手術的成功率?

規劃最佳手術時間

Staels教授表示:「這項研究並不是要把大家嚇得不敢做手術,畢竟手術是人命關天的大事。而且,醫院也不可能將所有心臟手術都安排在下午進行。但若能將肥胖或第二型糖尿病這類,已知會增加心臟手術危險性的病患,排入下午時段,是合理的建議。」

英國心臟基金會的Mike Knapton博士說:「在英國,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人進行心臟手術,如果這一發現可以在其他醫院複製,這可能有助於外科醫生規劃他們的手術時間和安排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