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降低高血壓標準,台灣可能跟進?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您知道嗎?高血壓為收縮壓140、舒張壓90毫米汞柱的定義可能會有改變嘍?!

而目前台灣的高血壓患者約有475萬名,若也跟著下修的標準,則患者人數將會增加100萬人以上!修改後所帶來的影響已經不止於醫療方式的認定與轉變,帶給人們在生活、飲食也將有新的訴求,甚至連保險都有可能出現保費增加或是投保變困難的問題。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在2017年11月13日,公布由21位專家研究統計900篇文獻後,統計出當血壓達130/80mmHg以上時,已經比120/80mmHg時的併發症機率多出兩倍。因此,共同決議修改高血壓防治指引(Hypertension Practice Guidelines)中的高血壓標準定義,將收縮壓和舒張壓將都下修10毫米汞柱,換句話說,只要超過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上,就是高血壓了。這是自2003年至今,第一次修改高血壓標準。

此次修改標準,會使14%的美國民眾從正常變成有高血壓,使得總高血壓患者增加3100萬人,高血壓的總病患人數達到成年人口的46%,約1億300萬人。其中45~50歲的人數增加最多,且男性多於女性。但高血壓防治指引也指出,14%的新增加病患族群,大多數的病人透過調整生活模式,可不用藥將血壓回到標準值120/80 mmHg,只有5%的中風患者、糖尿病患或蛋白尿病患,需要特別用藥。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每年約有8百萬人死於高血壓及其相關疾病,並預估至2025年的高血壓病患的人數為15億6千萬人。目前澳洲和加拿大的心臟學會已跟進美國下修高血壓定義,歐盟也可能更改,而台灣目前仍依循舊制,但國健署集結各界專家討論後,未來可能會跟進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