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多夢睡不好!小心中風、心肌梗塞跟著來

每天都睡滿了7~8小時,卻還是覺得很累嗎?如果你是屬於會「一直做夢」的人,要小心你可能正在「慢性失眠」!

睡覺時一直做夢就代表睡不好

一提到「失眠」,很多人想到的畫面可能是「一個睡不著的人盯著天花板」,但其實只要「睡眠品質差」,就算是失眠(睡眠障礙)的一環;像是睡滿7~8小時還是覺得很累,而且感覺晚上好像一直在做夢,都沒有休息到的人,也算是失眠。

因為「睡覺」是一個大腦重整資訊的時候,2016年,德國弗萊堡大學(Universität Freiburg)精神病學和心理治療學系的研究發現,睡眠的時候是沒辦法接收新資訊的,因為神經會過度飽和,所以如果會記下夢境,代表那時候已經醒過來了。

而會記得自己做了「很多夢」,表示整個睡眠過程都是「睡睡醒醒」,沒有一個完整的長時間睡眠,即使睡滿了7~8小時,當然還是會覺得很累。

雖然看起來多夢是一件小事,但其實也跟生命安全有關。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的衛教資料,其實一直都有警告「失眠會導致心臟病、中風的風險增加」;因為失眠,讓身體沒辦法在睡眠的期間修復白天耗損的器官,等於電腦一直待機,總有一天會爆炸的。

睡眠分為5個階段,一次的睡眠週期大約是90分鐘,做夢期又稱「快速動眼期」,是最後一個階段;所以7~8小時的睡眠時間中,我們會經歷5~6次的睡眠循環,也就是會做5~6次的夢。

怎麼改善夜晚多夢?

所以「多夢」代表「睡不好」,只要改善睡不好,自然就不會感覺自己多夢了,所以第一步會先改善自己的睡眠習慣;如果還是頻繁做夢,就要注意自己是不是有情緒的問題,或是其他疾病了。

一、改善睡眠習慣

很多人晚上會多夢,其實是因為喝了酒的關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張祜銘說,的確喝酒會覺得比較好睡,但是這個效果「很短暫」,只要幾個小時,身體就會出現反彈,「你覺得你睡著了,但其實是非常淺眠、多夢,睡眠品質很差的狀態。」

所以在睡前,建議不要吃東西,如果怕睡不好,可以喝一小杯牛奶暖胃,當然也建議不要滑手機,因為手機的藍光會讓生理時鐘混亂,會很淺眠、也會導致多夢。

iStock-627340490
iStock-627340490

二、學會放鬆

「因為做夢很常是來自白天的事情、情緒,你在白天沒有處理,晚上就用夢境繼續處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黃守宏說。所以要睡得好,要懂得處理白天的壓力跟情緒,不要把它們放在心裡不去管。

而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黃彥霖建議,可以練習「肌肉放鬆」。從頭開始,讓全身用力到極致,再慢慢的放鬆下來。比如閉上眼睛,用盡全身的力氣閉緊,再非常緩慢的鬆開,眼睛周圍的肌肉就會慢慢的放鬆,同時配合吐氣,可以感覺身體平常緊繃、僵硬的肌肉也鬆懈下來,只要能熟睡,自然就不會多夢了。

三、到睡眠中心檢測睡眠問題

如果上述2項都做了,卻還是一直睡得不好,表示可能有些生理上的疾病,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建議最好趕緊到醫院的睡眠中心做相關檢測,找出問題所在,才不會放任

延伸閱讀

失眠不會爆肝但是會中風!研究:34歲以下失眠中風風險高8倍
夢到自己起床其實還在睡!醫師:代表睡不飽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