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感冒、流感好難受?運用精油有助緩解不適

進入秋冬後,會發現戴口罩及咳嗽聲出現率變高了。出現的症狀總讓人打不起精神,如果是罹患流感,又需要忍受高燒的不適,除了依照醫師指示用藥外,中醫師褚柏菁要教導大家,運用精油也有助緩解不適喔! 

一般感冒

「一般感冒」的病原體是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當身體的衛氣不足、免疫力下降時,受到冷風、濕氣、風熱等外邪侵入,身體出現一些表症,如流鼻涕、畏風畏寒、頭痛、喉嚨痛等。除了解除表症以外,在這階段使用柑橘類精油,還可以平衡免疫力、增加抵抗力。

  • 辨證適用精油

(1). 疏散風邪:尤加利、檸檬草(一般外用法;嗅吸法)。

(2). 表散寒邪:百里香、生薑、桂皮、迷迭香、山雞椒(刺激性精油外用法;嗅吸法)。

(3). 表解熱邪:薄荷、茶樹、薰衣草(一般外用法;嗅吸法)。

  • 用法

如果是針對喉嚨痛,可將精油塗抹在喉嚨、雙側扁桃腺處、胸口或肺經循行部位。基本上,請依照上述建議方法使用;當症狀較嚴重時,建議使用頻率每2~3小時一次。

精油有助於緩解感冒不適 / 圖片來源:photo-ac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和一般感冒不同之處是病勢較急、高燒、肌肉痠痛、倦怠等症狀較嚴重。每年都會有流感的高峰期,流感的傳染力強,若周圍有人得到流感,建議薰香精油來預防被感染;如果已經得到流感,無論是服用中藥或西藥,都可以在吃藥的間隔中,針對不同的病因及症狀,搭配使用精油。

  • 辨證適用精油

(1). 發燒、咽喉痛、身熱口渴:薄荷、茶樹、尤加利、萊姆等(薰香法;口罩嗅吸法;一般外用法)。

(2). 發燒、咽喉痛、畏寒口不渴、無汗:百里香、香蜂草、肉桂、廣藿香、山雞椒等(薰香法,一般外用法)。

(3). 肌肉痠痛:羅勒、胡荽(一般外用法)。

(4). 咳嗽:尤加利、薰衣草、香蜂草(薰香法;口罩嗅吸法;一般外用法)。

(5). 化痰:迷迭香、野橘、尤加利、荳蔻(一般外用法)。

(6). 上吐下瀉:廣藿香、牛至、胡荽(內服法)。

  • 用法

請依照建議方法使用,塗抹在喉嚨、胸口、背部、小腿、腳底或肺經循行部位。

※ 內文授權自《十二經絡精油辨證療癒》,作者為褚伯菁,方言文化出版。

責任編輯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冬天一來就不想動、懶得出門?可能是身體缺了「它」

維生素不足會引發肩頸痠痛!快用這些食物來補充

身上疤痕總是吸引人關注?褚伯菁中醫師:塗抹精油有助淡化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