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關鍵~助你達成2018新年目標!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跨越2017,到了2018年~又是一年的開始,您有什麼新年目標呢?想健身、學英文、戒菸?常常第一週還有動力堅持目標,過了第一個週末就廢掉了嗎?分享一個成功的例子:2017年底小安揪著姊妹淘參加半碼馬拉松的目標終於成功了!從起初每天練習跑公園一小時,到按週把逐漸路跑公里數加長到半碼,最終到年底完成馬拉松賽事,看起來稀鬆平常吧?小安卻掌握了實踐目標的黃金三大關鍵!

關鍵一:目標和其他人有關係

華威大學哲學家約翰·邁克爾博士對於人類的制定和承諾等社會行為進行了研究,發現若人類認為自己對他人是很重要的時候,可能覺得自己的事情還好,但會不想要因為自己的問題,造成他人的損失。例如:如果答應和朋友一起上課,你可能會因為作出陪伴的承諾,而讓自己能準時上課。而小安揪了朋友跑馬拉松,因為小安是主揪,就會不好意思不去,而其他朋友也因為答應小安,怕掃她興而做出陪伴的行為。

這個理論的初步證據在於,當你看到團隊中有人努力時,就會不好意思不努力,而繼續完成有點困難的任務;而邁克爾博士目前也對「人們更在意自己造成別人損失」的理論,進行長期驗證。

關鍵二:目標公開且具體

牛津大學的尼爾·利維教授說:「人們希望有可靠的名聲,所以公開宣布計畫時,為了維持人格或面子,會使人更認真的實行目標」,所以將目標昭告天下,會增加你的決心!之後你就會因為動力大增,而訂定實施目標的具體步驟。例如:星期一和星期三晚上唸英文,比我要唸英文更容易達標。

而小安參加半碼馬拉松這個比賽,是一種公開目標的行為,而每天公園練跑一個小時和逐週增加跑步公里數,是個具體的目標,剛好符合了關鍵二的要素。

關鍵三:計劃是完成長期目標的基礎
澳大利亞詹姆斯庫克大學的安妮·斯威本博士表示,長期目標也要有對等謹慎的計畫,才能成功。也就是你想當歌星,卻又不太會唱歌,必須要找個歌唱老師來指點並安排練習時間。再回頭看小安的目標:年底參加半碼馬拉松,於是一開始揪姊妹淘一起,然後初期計畫每天運動一小時,後來再逐週加碼公里數,果然是一個蠻好的年度計畫。

把握上述關鍵三要素,祝福您2018年的年度目標,都能圓滿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