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幹細胞宛若新生!劃時代革新技術iPS逆轉細胞時鐘成真

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C),是2006年時由日本山中伸彌的研究團隊發現,藉由小鼠成體細胞,轉入轉錄因子等手段分化形成的多能幹細胞。2007年,研究人員更將iPS誘導技術應用於人體細胞上,在此技術中,所使用的關鍵四個因子為Oct4、Sox2、c-Myc、Klf4,因此又被稱為山中因子。

iPS細胞與胚胎幹細胞類似,都有很強的再生能力,理論上也能分化爲成體的所有器官、組織,加上iPS細胞為人工誘導產生,倫理道德爭議相對胚胎幹細胞小,因此被視為應用層面較廣的細胞,但iPS細胞仍有治療上的風險,因此距離實際的應用,還是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問題。
iPS細胞技術因可逆轉成體細胞回到幹細胞的狀態,在科學研究領域上具有極大突破,因此山中伸彌於2012年,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肯定。

額外小知識MEME圖

內容/Heho研究部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挑戰科學與道德的界線 萬能卻又禁忌的細胞是它!

脂肪囤積只會發胖?這款幹細胞讓脂肪廢物變寶物!

幹細胞研究享譽國際 兼具安全且萬能的羊水幹細胞專利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