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失眠睡不好 美國研究:可能是因為睡前吃了碳水化合物

「失眠」是現代人常常發生的問題,不管是睡不著,睡得少,還是睡不飽,都會讓第二天的精神非常萎靡。雖然失眠有很多不同的原因,不過現在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卻發現,其中一項被忽略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吃了太多碳水化合物」。

失眠竟然跟碳水化合物有關!

目前治療失眠的方法,通常都是用安眠藥等藥物,或是要求患者改變睡眠的習慣來改善睡眠品質。但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但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篇研究,可能找到了失眠的另一種原因。

為了找到改善失眠的另一種方法,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Columbia University Vagelos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針對停經後婦女進行研究,發現如果她們每天吃的是富含精製碳水化合物(尤其是添加糖)的食物,或是所謂的「高升糖指數」(高GI)食物,就更容易出現失眠。

研究團隊說,之前他們並不確定到底是「精緻碳水化合物」讓人失眠,還是因為失眠導致壓力大,而吃更多的甜食來舒壓;但這次他們從5萬名女性的飲食習慣中分析,發現除了一般認知中的「甜食」,像是甜點、飲料之外,其實不吃甜食,但喜歡吃「水果、白麵、白飯」的人,也有同樣的情況。

圖片來源:istock

重點在於「高升糖指數」

研究團隊發現,同樣是吃水果的人,如果吃的是富含果汁(果糖)的水果,跟非果汁類的水果比起來,一樣會導致失眠;而一樣是吃主食,吃白飯的人比吃糙米的人更容易失眠,吃白麵的人比吃全麥的人更容易失眠。

「我們發現影響睡眠的是『血糖』,吃血糖升高更快的食物,身體就會加速分泌胰島素,讓血糖可以『快速下降』,但血糖『快速』下降,又會造成身體的警訊,讓腎上腺素、皮質醇這些壓力荷爾蒙快速分泌,結果就干擾了睡眠。」第一作者Gangwisch說。

iStock-530200905
圖片來源:iStock

而Gangwisch也解釋,基本上水果就是糖分的集合,但如果是含有豐富纖維的水果,會讓糖分吸收變慢;而富含果汁的水果(甚至是直接喝果汁)就等於更快速的吸收了糖,所以「引發女性失眠的罪魁禍首,是精緻糖」。

雖然這份研究是針對停經後的女性,但因為精緻糖造成的血糖快速升高、快速降低是大多數人都會出現的現象,所以研究團隊也認為這應該是個普遍性的問題;或許失眠的人可以嘗試多吃點五穀雜糧,少吃點水果、精緻糖,當然飲料跟甜點更建議不要,一段時間之後,也許真的可以睡得比較好。

期刊小檔案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AJCN)是營養與飲食學方面同行評議最受好評的主要研究期刊,它發表了有關營養主題的最新研究,例如肥胖,維生素和礦物質,營養與疾病以及能量代謝。

參考資料

https: //doi.org/10.1093/ajcn/nqz275(High glycemic index and glycemic load diets as risk factors for insomnia: analyses from 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延伸閱讀

失眠不會爆肝但是會中風!研究:34歲以下失眠中風風險高8倍

全身器官泡在糖水裡 再不戒糖未來10年一身病

保健食品銀杏、B群能延緩失智嗎?吃對時機才有用!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