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脂肪在幫癌細胞「造橋鋪路」!

照片檔 ID:538595824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您知道嗎?頂級科學期刊《自然》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發現脂肪會加速癌症的擴散!

癌細胞擴散轉移到體內其他組織和器官,是癌症危及生命的主因之一。擴散的現象,猶如癌細胞在人體間的一趟旅程,癌細胞需要依循著「道路」才能進行擴散和轉移到其他部位。

而這條道路是由淋巴管所組成的。換句話說,癌細胞透過淋巴管在身體裡擴散。而目前對於新淋巴管生成的研究甚少,若是能夠控制調節淋巴管的生成,就能控制癌細胞的擴散!

淋巴管喜歡吃脂肪

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的Peter Carmeliet博士在《自然》期刊中指出,淋巴管和血管比較起來,脂肪的利用率更多,因為從血管轉化成淋巴管的時候,也會改變細胞的營養利用模式,讓細胞變得喜歡吃脂肪。若脂肪利用率提高,血管就會更容易變成淋巴管。這裡提到的不是脂肪存在的問題,而是脂肪利用率上升造成淋巴管新生。

打擊癌症新方法!

脂肪利用率上升會幫助淋巴管生成,發揮「造橋鋪路」的功效,使癌細胞轉移擴散。反向思考,若能改變脂肪的利用率,開發減少癌症病患體內淋巴脂肪利用率或防止淋巴管生長的標靶藥物,一方面可以治療淋巴水腫併發症,另一方面更可以避免癌細胞的擴散和轉移,使癌症停止惡化,增加癌友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