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灼熱、嘔酸水怎麼辦?吃香蕉有助緩解胃酸逆流不適

年末就是吃大餐的季節,因為有許多歡慶的節日,很多人可能從聖誕節開始吃,中間還會尾牙、跨年,然後一路吃到農曆春節!更別說冬天也讓人食慾大開,不過在這個時候,很可能會讓胃酸逆流情形大大的增加!

胃酸逆流的影響

電視上胃藥廣告,總是呈現一群人在大吃大喝之後,有一個人突然感到心口灼熱,像是火在燒一樣的不舒服,這就是「胃酸逆流」的症狀,通常好發在 30 40 歲的成年男性身上。

會發生胃酸逆流,是因為食道與胃中間的下食道括約肌(賁門)功能出現鬆弛,讓胃內食物和胃酸倒流至食道,進而引起了胃痛、胸口灼痛、火燒心等症狀。

約有 6 成患者會在半夜出現嘔酸水的情形,導致睡眠不足,連帶影響隔天精神不濟,使工作能力下降。

胃酸逆流會出現胃灼熱、嘔酸水等症狀(示意圖)

通常會有胃酸逆流的人,大概有下列這 4 種情形:

1. 個性急躁,邊工作邊吃飯。

2. 吃的東西、時間不對。

3. 長期便秘,體質肥胖。

4. 腸胃功能天生虛弱。

有助紓緩胃酸逆流的食物

要緩解胃酸逆流,在飲食就需要多加注意,盡量選擇低酸、低刺激性、非油炸類的食物。如果這陣子已經有出現胃酸逆流的情形,不適的情形沒有增加的話,可以試試下列的食物來緩解:

1. 香蕉

因為香蕉所含的酸性偏低,屬於弱鹼性水果,不易刺激胃部,還有助胃壁黏膜的合成,形成保護層。

香蕉可保護胃粘膜 / 圖片來源:freepik

2. 小蘇打水

小蘇打可以中和胃酸,減輕胸口灼熱感。做法是用 0.5 小匙小蘇打粉,加入 240 毫升的水飲用即可,但記得 24 小時內不要喝超過 1 杯。

3. 喝低脂或脫脂奶

牛奶有中和胃酸作用,在睡前 2 小時飲用,有助防止躺平時的胃酸倒流。不宜飲用全脂奶,是因為奶中的脂肪會延長消化時間,會增加胃的負擔。睡前 2 小時飲用才能讓胃部有足夠時間排空,不然一喝完就躺下,反而增加胃部壓力,增加逆流的機會。

4. 水溶性纖維

像是西洋梨、蘋果、茄子、秋葵等,因為增加水溶性纖維攝取,有助於增加賁門的壓力,並且減少胃酸過度的製造,達到減少胃酸逆流的機會。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降低食道黏膜刺激 低酸飲食修復受損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

晚上 9 點一到就肚子餓!韓國女星不增胖宵夜菜單在這裡

噁心嘔吐一定是腸胃炎?其實還有超過20種你不知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