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受歡迎的人,長大更幸福、更有錢、更有前途!

相較於童年智力、家庭背景、先前的精神症狀、親子關係史等,受歡迎的程度更能預測我們長大後會過得多麼快樂。

我們每天早晨出門上班的時候,心裡是開心還是擔心?對於現在所處的關係,是感到滿足還是衝突?在我們眼中,養兒育女是負擔還是樂趣?這一生中,有沒有做出過重大貢獻?在這個社會上,是否覺得自己受人敬重?這些問題的答案,一概都能回溯到少年時期的那片遊樂場上。

我自己的實驗室進行過一項全球性的調查,發現在記憶中「童年受到歡迎」的成年人,最有可能表示自己的婚姻生活比較幸福、職場關係比較穩固,並且認為自己在社會上頗有發展;但是,如果回憶起的童年經歷是不受歡迎,描述的結果就會剛好相反。

人氣高的孩子,長大後將擁有更高的學術成就、更穩固的人際關係、多年後工作賺取的金錢也更為豐厚;而那些不受歡迎的孩子,出現藥物濫用、肥胖、焦慮、憂鬱、工作問題、犯罪行為、傷害他人、罹患疾病,甚至自殺的風險都高出許多。

圖片來源:Unsplash

如今,我們也已經明白,受到他人歡迎會改變我們腦海中的迴路,影響我們的社會覺察、情緒以及身體應對壓力的方式。正如本書所述,我們人生早年是否受到歡迎的經驗,甚至會影響我們的DNA。

為什麼人氣最高的人不等於快樂的人

本書接下來將檢視在今天的社會裡,「受到他人歡迎」這件事會如何影響我們──即使我們並未意識到它的存在。書中將帶大家想一想:為什麼對於數萬年前的祖先來說,受歡迎就已經很重要了;而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受歡迎」又會以何種方式運作。讀完本書之後你會驚訝發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受到歡迎是一股多麼強大的力量。

但是,人氣最高的人,並不見得總是比較快樂;因為,「人氣」的種類其實不只一種。念過中學的人都記得,其實學校裡有些最有人氣的同學,會受到許多人討厭,例如運動明星、啦啦隊員、全身流行品牌的男孩女孩等。這個現象看起來似乎自相矛盾,但卻反映出一個事實:有些人在某一種類別的人氣很高,卻很可能在另外一種人氣類別上被人痛恨。

第一種的人氣類別,反映出我們的「地位」(status)──個人是否名氣響亮、廣受眾人模仿、能夠使其他人臣服在他的意志之下;在青春期時,我們說這些人很「酷」。但是研究顯示,他們在日後出現各種問題的風險可能相當高。

第二種的人氣類別則是「人緣」(likability),指的是那些讓我們感覺很容易親近、信任的對象,以及相處時能令我們快樂的人。

當然,地位和人緣的重要性不僅限於校園內,它們對成年後的社交階級也至關重大。然而,許多人分辨不出這兩種截然不同的人氣類別,結果終其一生都在追逐著錯誤的方向。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如何讓人喜歡我:前FBI探員教你如何影響別人、營造魅力、贏得好感、開啟「好人緣開關」!(新版)》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消費能帶來幸福快樂?其實,擁有愈多愈不滿足、愈憂鬱

不被人生的苦難綁架!黃越綏:盡其在我、活出幸福感覺!

「俠醫」行遍高山義診 一切是剛剛好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