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咖啡喝對了就是天然止痛藥!有助擊退擾人的頭痛和經痛

最常見的疼痛有頭痛,估計全台灣每天有超過 10 萬人有頭痛困擾,另一種則是女性生理痛,通常遇到這 2 種疼痛,大家都會購買止痛藥來緩解,但靠藥物止痛或多或少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擁有近 40 年看診經驗的吉康耳鼻喉科診所院長羅仕寬,則分享 了 2 種天然止痛方式。

紅茶、咖啡這樣喝可以止頭痛!

羅仕寬院長常教導他的患者,透過適量的紅茶、咖啡來止痛,而且也獲得患者的回饋,表示緩解的效果很好,甚至贏過了止痛藥。

對於不常頭痛的人,當頭痛發生時在早上飲用 1 小杯咖啡或許有幫助,但不喝咖啡的人,就可以用紅茶及烏龍茶來替代,都有相同的作用。

圖說:惱人的頭痛可喝紅茶、咖啡來緩解。
  • 要怎麼喝?

1. 紅茶

時機:最好在白天飲用,最好在下午 5 點前喝完。

作法:早上泡一包阿薩姆紅茶、或是其他品種紅茶葉也可,用熱開水沖泡 1 分鐘,取出茶包後,再用 1000 毫升的溫開水稀釋,在 1 個小時內小口慢飲完畢即可。也可以加一片檸檬片增加味道。

2. 咖啡

時機:白天,下午 3 點後不建議使用,怕會難入眠。

作法:最方便取得咖啡的地方,就是便利商店,可以購買小杯純磨熱咖啡來增加精神,和血液循環。不過要記得在 30 分鐘以內額外攝取 500 毫升的溫開水,補充咖啡因帶走的水分。

圖說:經痛時來杯薑汁奶茶可緩解不適。

遇到經痛時,喝薑汁奶茶可舒緩

造成經痛和頭痛的原因有所不同,所以用上述飲品來緩解效果有限,蔡怡瑄營養師接受《華人健康網》訪問時,也分享了薑汁奶茶有助緩解生理期不適,好讓女性在經期中可以感到舒服一些。

因為薑汁紅茶同時含有色胺酸、鈣質、維生素 B 群,以上營養素都能夠緩解經期帶來的不適,做法相當簡單,只要 1 個紅茶茶包、120 毫升熱開水,和一小塊老薑即可。先將老薑洗淨,用刀背拍裂後丟進滾水煮 2 分鐘,並且放入紅茶包靜置 3 分鐘後撈起,最後再倒入 120 毫升的鮮奶即可飲用。

文、圖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頭痛是哪裡痛?從頭痛部位看病因

把疼痛關掉!身上7個止痛開關在這裡

6 種天然的消炎止痛食物就在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