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略體溫偏低 因為疾病會找上門

iStock 照片檔 ID:1044874324

彭幸茹/綜合報導

體溫、血壓、心跳、呼吸,稱為生命徵象,指得是人體基本生理功能的表現,通常人體有不適的狀況發生時通常都會反映在這些生理表現上,我們都知道正常體溫介於36度C~37.4度C之間,超過37.5被視為發燒,這是我們最熟悉的知道身體生病的一個徵象,但你知道當體溫長期處於35度C~36度C的時候也會帶來身體不適嗎?

什麼是低體溫?

「低體溫」指的是體內溫度較低,自己是不會感受到有冰冷感的,體溫的調節是由自律神經所負責,所以只要自律神經失調,人體就無法正常調節體溫。大部分顯示在老人和女性身上,但是現代人常有的長期睡眠不足、工作過量、壓力大等問題,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故而會引發低體溫及其它身體不適出現。

雖然低體溫可能是低於正常體溫一度,還不到失溫那樣的嚴重,但是醫學研究早已證實人的體溫下降一度,身體的免疫力就會下降三成,所以你可能會比別人更容易得到感冒過敏,或是其他不適的情形。

測驗自己是否為低體溫一族

如何改善低體溫?

  • 運動鍛鍊肌力

低體溫的人普遍肌肉量不足,而肌肉可生產人體最大的熱量,所以當身體開始運動時,會幫助體溫上升。

  • 適當排解壓力

壓力大會影響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然後造成體溫偏低,可透過做些自己喜歡的事來讓自己心情美麗,讓身體放鬆,使全身的血液循環順暢。

  • 用陽性食物來溫熱身體

適量攝取像是蘋果、葡萄、紅蘿蔔、蓮藕、山藥、洋蔥、辣椒、生薑、大蒜、韭菜、糙米、起司、黑豆、紅豆、栗子、紅肉魚、清酒、紅酒、紅茶等食物,可有效幫助身體溫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