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見的藥 止痛藥的好與壞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根據各家媒體報導,日前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一項研究報告,發現市面上常見的止痛藥布洛芬(Ibuprofen),可能對男性睪丸有害,會妨礙分泌睪丸素的能力及睪丸製造精子,會造成男性生育力下降。

研究成果

布洛芬(Ibuprofen)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屬於較強效的止痛藥,人類使用已快40年,常見於運動員在運動時或出賽前服用,預防疼痛避免影響比賽。

在這個研究中,團隊招募31名年齡在18-35歲之間的男性志願者,給予14人服用運動員常用劑量(每天吃兩顆600毫克布洛芬),剩下的17人服用安慰劑,以此來做實驗對照。結果發現14名志願者在服用布洛芬兩週後,體內的雄激素減少,這樣的荷爾蒙失調現象,會影響生育功能下降、憂鬱症、心衰竭或中風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有關。

以上這些荷爾蒙失調現象的症狀較常見於年長男性身上,所以在布洛芬用藥衛教上通常只會提醒老年人避免長期服用,但這個研究發現也提醒運動員在使用布洛芬前應注意有這樣的副作用。

研究團隊表示,對於短時間使用布洛芬的受試者而言,這些影響確定都可被逆轉,但對長期服用布洛芬者這些影響是否可逆,目前還未知。

止痛藥分類及常見藥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