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外返台都要被隔離? 3種狀況該在家自我管理

肺炎疫情延燒,讓民眾開始提高警覺。台中一名李姓台商,24號從武漢搭機返台,雖然沒有發燒、身體不適等症狀,疾管署提高防疫措施,男台商應該「居家檢疫」,卻被民眾發現男台商未戴口罩,帶著全家人到台中市西屯區的中央公園,引起民眾恐慌。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日表示,已請台中市衛生局前往該男性家中,宣讀居家檢疫通知書內容,完成簽收後,男性立刻實施居家檢疫隔離措施。

圖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對於從中國返台的,我們都有要求健康聲明書,尤其是武漢、湖北旅客會慢慢追蹤,都要進行『居家檢疫』,如果這個通知個案不聽勸,持續外出,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違法者將進行公布姓名。」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對方僅接受每日電話關心,並已提醒自主隔離與觀察是否有臨床症狀,台中市府也會持續掌握最新的防疫情形,也提醒民眾,出入公開場所需要配戴口罩。」

從國外返台都要被隔離?

  • 居家隔離-只要和確診個案有接觸的人

將在家中居家隔離,每天會有相關人員打電話詢問健康狀況。

  • 居家檢疫-從湖北回來的人

應該在家檢疫,有身體不適要主動告知,若違反居家隔離規定,會進行強制隔離,並處1-15萬罰鍰。

  • 自主健康管理-生病但採檢為新型冠狀病毒陰性

有出現發燒、上呼吸道症狀,經過採檢後為陰性,應該在家中「自主健康管理」14天,如果不舒服請通報。

此外,莊人祥呼籲:「國內並沒有本土新型冠狀病毒,不用太恐慌!除了進入醫療院要戴口罩,以及主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另外人多的地方才一定要戴。除此之外,盡量勤洗手,少觸摸眼鼻口。」

文/王芊淩 圖/何宜婷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大爆發!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武漢肺炎/英美研究推估2月初感染25萬人,台港日韓泰都在名單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