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武漢肺炎!健保署取消醫院門診減量

2018年開始,為了節省健保費用,區域級以上醫院都要進行「門診減量2%」,而春節期間醫院門診也都會自行減量,但目前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流感疫情在延燒,造成急診爆滿;有部分大醫院光是做篩檢就需要排隊1小時。健保署則在28日宣布,一直到2月9日,都放寬標準、醫院門診可不減量。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與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討論後,一致認為武漢肺炎短期內仍然會升溫,應全力支持醫院協助防疫,避免過量的急診人潮反而造成「交叉感染」。

2003年爆發SARS時,就是因為急診人潮眾多,加上各種疾病的人混雜一起,讓感染爆發。所以李伯璋也表示,舒緩急診的人潮是非常必要的措施。

門診減量措施

健保署在2018年開始,要求區域級以上醫院門診減量,希望達到醫療分級的目標。但患者還是都會擠到大醫院,所以2019年時,爆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為了規避門診減量,病人明明有看診卻不報診察費,變相減少門診量。

不過這次為了防疫取消門診減量,李伯璋認為「政策也是有彈性的」,還是要以最重要的角度來考量。

健保署在22日晚間緊急公佈,各醫院在23~29日期間看門診不限量,而28日時又宣布,門診不減量的措施會延續到2月9日,希望各醫院都能妥善進行防疫。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台灣確診 7 例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4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