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雜誌:「華南海鮮市場」可能非新型冠狀病毒發源地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越燒越烈,外界一直認為,當地的華南海鮮市場,因為販賣野味是病毒傳染源頭,但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 Magazine)發表的報導指出,有學者根據權威醫學雜誌《The Lancet》上發表的論文,質疑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不一定是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地,並提出了新的可能性。

美國專家:病毒早開始悄悄地傳播

《The Lancet》上的論文,詳細提供了首批41例確診感染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訊息,其中最早的發病的患者在2019年12月1日,並沒有和海鮮市場暴露史。再九天後,12月10日出現的3個病例中,也有2例沒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而且首例病例和後來的病例之間,沒有發現流行病學聯繫。

因此針對這樣的分析,美國喬治敦大學傳染病學家丹尼爾·魯西(DANIEL LUCEY)在回覆《科學》雜誌時表示:「如果論文的數據是準確的,那麽第一個病例感染病毒的時間應該在2019年的11月份,因為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是10-14天左右。由此推論,早在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的病例出現之前,這種病毒就已經在武漢市的其他地方『悄悄地傳播』。

尤其首批確診個案41例,有13例都和00沒有關係。傳染病學家魯西繼續表示:「這13個並非小數目,可能影響的範圍非常大。」

華南海鮮市場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疫情爆發初期,主要是因為武漢市衛生委員會的通知,因而在網路上曝光。它在1月11日開始將41例患者為首批確診病例,並且一直保持到1月18日,都沒有新增個案數,直到18號官方開始使用新的快速診斷測試方法,病例數開始急遽升高。傳染病學家魯西繼續表示:「現在中國有關機構應該已經意識到這次疫情的疫源地『並非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傳染病學家魯西表示:「該病毒的快速傳播,沒有發生於12月的華南海鮮市場。取而代之的是,每年的這個時候,這種病毒已經悄悄地在武漢傳播,並被許多其他肺炎患者所掩蓋。

針對魯西這樣的推測,《The Lancet》的論文作者也回作出回應:「讚賞魯西的推論,看來海鮮市場並非病毒唯一源頭,但說實話,目前尚不知道病毒從何而來。」

魯西更推論,假設武漢早在2019年11月或更早之前,發生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或是動物與人之間的傳播。盧西認為:「相關的人和動物血液樣本可以盡快進行回溯分析,可能會更加清楚了解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

參考資料

Wuhan seafood market may not be source of novel virus spreading globally

UPDATE Wuhan coronavirus – 2019-nCoV Q&A #6: An evidence-based hypothesis

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Wuhan, China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6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