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脫口罩能不能再戴?急診醫師教 1 個關鍵:鋪上衛生紙

隨著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確診案例,「口罩」變成人人搶購的防疫資源,但一個口罩到底可以用多久、吃飯的時候脫掉再戴回去到底可不可以?台大醫院感染科權威、同時也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就說,「如果沒有感染症狀,重複戴就比較沒關係。」

吃飯時脫了口罩,可以再戴回去嗎?

張上淳說,如果是一般人,沒有接觸高感染源,自己也沒有呼吸道症狀,重複使用是比較沒關係的,表示內層還是乾淨的,「口罩要重複使用也沒什麼不可以。」但重點是,口罩是擋外面的感染,所以脫下來之後不能亂放,如果讓口罩受到污染,還是要丟掉才行。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也在臉書粉絲專頁「Icu醫生陳志金」上抱持同樣的想法,「如果是健康的人,接觸感染者風險也很低,戴口罩只是『以防萬一』,我覺得可以拿下吃飯,吃完再戴回去。」不過最好還是要避免口罩接觸不乾淨的地方。

脫口罩時的關鍵步驟

鋪上一張衛生紙,再將脫下的口罩「內層」放在上面,讓口罩外層一樣面對外面,但內層不要直接接觸桌面,避免被污染。

至於如果有接觸到呼吸道症狀的人,像是咳嗽、打噴嚏等,或是戴著口罩進入隔離病房、接觸患者;甚至是自己有症狀的人,建議脫下口罩後,就不要再重戴了。

陳志金也提醒,如果已經污染了口罩,但真的非常不得已、一時之間沒有其他的口罩,脫下的時候一樣先鋪上一張衛生紙、把口罩放在上面;而戴上的時候,一樣鋪上一張衛生紙,用衛生紙拿起口罩,戴上,把金屬條壓好,「重點就是讓手儘量不要接觸到口罩的污染面,內或外都一樣。」

而戴口罩的前後,張上淳說,都要記得洗手,用乾淨的手去觸摸口罩,才能確保口罩不會受到污染,避免吸入更多病菌;同時也能確保自己不會摸到口罩上的污染物,不小心把污染源帶給別人。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7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