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武漢肺炎口罩風暴!蔡英文:口罩生產提升每日240萬片

春節後開工第一天,總統蔡英文在早上和國安高層進行完會議,隨即在下午3時40分在總統府敞廳,對於武漢肺炎防疫工作做出回應,表示台灣目前還沒有社區感染,民眾不需要過於恐慌,不需要搶購口罩。陳建仁也依公共衛生的專業,點出部分必須戴上口罩的民眾。

春節開工口罩量能提升

行政院早上院會指出,22至29日已釋出外科口罩1970萬片給四大超商及藥妝通路,30日再釋出600萬片,將增加口罩供給、支援通路與提升產能,並進行管制出口與徵用口罩。

對此,總統蔡英文說明:「加強防疫物資的控管,尤其民眾關注的口罩,年假後國內口罩開始會恢復生產,提升每天至少240萬片,供應量可望逐步恢復正常,政府相關部門會統一爭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確保國內供需無虞,請國人不要搶購口罩。」

陳建仁指出九大類戴口罩層級

副總統陳建仁指出:「站在流行病學與防疫的立場來看,最重要的就是看病毒藏在什麼地方,在台灣病毒在三個地方。第一、確定病例體內,而這些確定的病例目前都在醫院的隔離病房接受治療,不會傳染給其他人。第二、潛伏期病例體內,潛伏期病例最常見就是病例的第一線照顧者或家人。第三、受到確定或潛伏期病例的口鼻分泌物或飛沫污染的環境,如果即時妥善消毒清潔,傳染力很低。」

因此有上述措施,一般民眾被感染的機率很低,因此戴口罩的必要性,是要看接觸到病毒機率的高低,所以戴口罩的必要性,可分成9個不同的層級,依優先順序是,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確定或潛伏期病例之共同居住的家人、確定或潛伏期病例經常接觸的親友或同事、公共運輸業員工、密閉娛樂場所員工、到醫院診療或探病者、公共運輸工具的乘客、密閉娛樂場所消費者、其餘民眾。

武漢肺炎衝擊各產業,總統:需短期轉型

此外因為武漢肺炎,衝擊台灣各項產業,包括像是台股開盤第一天,加權指數狂潟600點,指數最低來到11,517點。以及國內旅業者也因為陸團不能來台,受到影響。總統蔡英文表示:「第一穩定股匯市市,減少短期心裡的衝擊。第二輔導企業做好防疫措施,不受到疫情影響。但對於已經受到衝擊的旅遊業、觀光業、航空業,會請各部會協助進行短期轉型的協助。」

台灣再被WHO排除在外

另外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世界衛生組織將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決定武漢肺炎是否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迄今為止未邀請台灣專家參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面發聲,有必要讓台灣參加WHO。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很感謝這些國家,美國、日本、加拿大,公開支持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鼓舞。友國們公開說明台灣也面臨全球防疫的風險,不應該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在外。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讓世人充分理解,台灣在防疫的重要性,台灣人對於健康訴求。」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6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