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香港已發展疫苗種子 未來可以同時防範武漢肺炎與流感

iStock-665515600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擴大,截至30號上午,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罹患武漢肺炎人數來到7736例,170例死亡個案,比起29日,一天之內增加了1675例,死亡人數再添38人。其中西藏自治區也出現首例肺炎確診病例,中國全境已淪陷。

此外,國外疫情持續擴中,除了東亞、北美洲、大洋洲、西歐之外,北歐及中東地區都有確診個案出現。中國科學家目前最大的工作就是「發展疫苗」。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宣布,目前已經分離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株,一旦發展成功,就可以同時預防武漢肺炎跟流感。

根據香港01報導,袁國勇同時也是在SARS期間發現感染病原體的教授,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疫苗是唯一可以降低病毒危害的途徑,我們已經從深圳港大醫院的確診新型肺炎個案樣本中,成功發現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

袁國勇說,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已經把獲得的病毒進行基因排序並繁殖,而過去學系曾成功研發「減活流感疫苗」,把流感病毒的致病基因拿走;這次的研究是將新型冠狀病毒相對應的基因,放回缺了一塊的流感疫苗中,「所以可以同時預防2種疾病。」

而這種疫苗只可在人類鼻中生長,而不能在肺部生長,因為鼻子中的溫度較低,所以屬於「噴鼻式疫苗」,已經獲得美國的專利。

「下一步會做動物實驗,確認疫苗的效果,是不是真的可以同時預防2種疾病,最快1年內就可以成功。」袁國勇說。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7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