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美國出現第一起人傳人案例!輕症可能就能傳染

2019新型冠狀病毒逐漸「本土化」,緊接在日本、德國、台灣之後,美國也在30日出現第一起「人傳人」的案例,一名60歲的芝加哥女性在前往中國武漢旅遊回來後,傳染給自己的丈夫。而隨著各國也陸續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表示,「目前是未知的,我們需要進一步了解病毒的傳播方式。」

CDC主任Robert Redfield博士在記者會上表示,這起案例是美國的第6例確診個案,也是第一例的人傳人(person to person)案例,這名女士是1月13日回到美國,丈夫則在29日確診。

目前美國全國的案例分佈,在伊利諾伊州有2例,加利福尼亞州2例,亞利桑那州1例,華盛頓州1例,「我們知道現在至少有20個國家是確診的,而美國也仍有92個通報案例還沒檢驗完成。」

不過CDC還是認為,這次雖然出現人傳人,但還是屬於「家戶傳染」,也就是非常親密的接觸者間才會傳染,所以不需要太擔心有社區傳染的狀況。「目前2名患者都很穩定。」

但隨著中國、日本都出現「無症狀傳染者」的案例,甚至有研究報告指出潛伏期平均在5.2天,而且表現形式可能是沒有肺炎的「輕症」,就如同感冒一樣,美國CDC則認為,「在無症狀的時候是不是就可以看得到病毒,或是足夠傳染,事實上我們並不知道答案,我們還需要嘗試進一步了解病毒的傳播方式,進行更多的血清學檢驗,但希望中國方面的數據可以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

而在情況還沒有明朗之前,還是建議將潛伏期定為2~14天,「而無論武漢肺炎如何,流感對美國人的威脅更大,還是要注意勤洗手、注重衛生環境,可以同時預防這2個。」

參考資料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9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