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一週11萬人就診!她打了流感疫苗還是重症死亡

iStock-909046412

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許多人都戴上了口罩,但類流感的上週就診人數還是達到11萬6705人,春節期間(1/24~29)的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數就有39443人,是近5年的次高;尤其初二回娘家當天,更高達9211人,是平常的4倍之多。

而上週新增流感重症61例,另有13例死亡,其中最年輕47歲,最年長97歲,12例沒有打流感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現在流感疫情還是在高峰,當然大家因為害怕武漢肺炎而戴上口罩,的確有起到一點防疫的效果,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流感的症狀、併發症。

「像是這次重症死亡的案例中,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有打流感疫苗,但還是過世了。她是住在中部的一名80幾歲的女性,有慢性病、癌症病史,雖然有接種疫苗,但還是得到流感,出現發燒、咳嗽有痰等症狀,後來演變成呼吸急促、意識不清,已經有併發重症的狀況,就醫時發現雙肺肺炎、腎功能障礙,雖然即時轉加護病房、給予抗生素治療,還是心肺衰竭,住院5天過世。」林詠青說。

林詠青提醒,雖然這是這一波流感季節中,唯一打了流感疫苗還併發重症死亡的案例,但也要提醒即使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有得到流感的可能,所以要注意流感的症狀、重症的前兆。

  • 呼吸困難、呼吸急促
  • 發紺(缺氧症狀,嘴唇會發紫或變藍,臉色蒼白,四肢皮膚會出現「大理石斑」)
  • 胸痛、血痰
  • 心跳加快、血壓低
  • 意識改變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現在社區流行的流感病毒還是以A型流感H1N1為主,大約有84.5%,接下來寒流來襲,可能會再有一波感染潮,希望大家特別注意。

而林詠青也提到,過去的經驗顯示,如果冬天流行A型流感,夏天流行B型流感的機率很高,所以雖然流感疫情會慢慢減少,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有任何症狀還是要儘速就醫。

莊人祥也提到,為了防疫,現在已經放寬公費克流感使用的標準,只要醫師認為有類流感的可能,不需要快篩,都可以開立公費克流感的藥物。

而國內目前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儲備量約310.2萬盒,其中約46萬盒已配送至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及合約院所,分別為口服式克流感膠囊、易剋冒膠囊及吸入式瑞樂沙旋達碟,三者均可用於治療A型和B型流感;國內目前共4394家合約醫療機構提供公費藥劑。「藥物絕對夠。」莊人祥說。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

美國研究:不用打噴嚏,光是正常呼吸就可能感染流感

流感怎麼辦才好得快?一張表解釋感冒藥、克流感、抗病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