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行政院拍板買「口罩實名制」,2/6每人7天限購2片!

因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造成全台緊繃,民眾瘋搶購口罩,為解決這個問題。行政院決定從2月6日開始,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民眾需使用健保卡在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個人在7天內限購2片,一片降價為5元。

明天起四大超商停止販售口罩!

陳時中:「因為口罩購買亂象,導致供需上的不平衡,許多人搶購,在不需要的情況下配戴口罩。雖然在宣導在戶外不要使用,身體虛弱、風險高的人再戴。因為有許多人一直買,讓真正需要的人買不到,口罩現在分為『專業使用』和『民生使用』,使用實名制後讓至少五百萬人買得到。」

雖然政府已經徵用口罩,並且下令禁止出口,即便限制每人每天購買2片口罩,但口罩供應量仍是供不應求,許多人重複排隊購買,甚至傳出有超商店長自行囤貨。因此,行政院決定,比照慢性病處方簽,民眾需到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使用健保卡插卡購買。

圖片來源:疾管署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民眾購買完後要7天後才能再買,確保一人都能買到一份,無法重複排隊購買或囤貨。若需幫家人或朋友購買,每人每次限制僅能再多持一張健保卡代購,防止有人一次拿多張健保卡充做買口罩人頭。

每個藥局一天配送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會再視不同地點來調配產能。此外購買要根據我們身份證字號的尾數,如果是單號要在星期一三五買,雙號星期二四六購買, 星期天全部的人都可以購買。

至於口罩如何配送,物流將由中華郵政接手,5日晚間就會送到各家藥局,民眾6日一上班就買得到。目的就是為了讓各家藥局的口罩存量公開透明,未來哪個藥局口罩還有貨,只要上網查就一清二楚,不用擔心店家囤貨不賣。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口罩實名制/不怕假日藥局沒開,明天起303間「衛生所」星期天也能買!

武漢肺炎/口罩販售量增,兒童一週可買4片!健保藥局也可開放買防疫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