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單週再奪5命!8旬婦發病1天併發肺炎死亡

全球都聚焦在武漢肺炎上,但其實此時國內流感疫情仍處高峰,上週(1月26日至2月1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102,013人次,其中單週有87例重症,5例死亡。其中一名84歲的老婦人,就診1天後因為流感併發肺炎死亡。

流感重症九成未打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生林詠青指出:「這週流感死亡5例中,有一例確診一天後死亡。患者是北部一名84歲的老婦人,因為臥床將近十年,並沒有去打流感疫苗。在一月上旬時發燒,家人雖然當下將婦人送往急診,但在醫院時已經有呼吸衰竭、抽血發現敗血症,在隔天出現心律不整、併發肺炎死亡。」

因為這週5例死亡案例中,其中4例是H1N1、1例是H3N2,年紀介在51-90歲間,平均在就診後5天死亡,而且這幾例重症死亡全部都是沒有打流感疫苗。林詠青醫生強調:「目前流感疫苗還有42萬劑,仍然是呼籲民眾可以前往施打,尤其是有公費施打的對象。」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

全球以A型流感為主!

流感疫情不只在台灣,像是中國大陸、美國及加拿大處都處在高峰,香港處流行期且持續上升,新加坡、日本及韓國近期疫情減緩,但仍處流行期。本季從去年十月累積至今,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858例,4成的患者年齡層以65歲以上,98%的人都沒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且8成具有慢性病史。

目前國內流感患者都是A型流感,和全球流行的相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監測資料顯示,全球病毒型別仍以A型(62.3%)為主要流行株,並以A(H3N2)為多,B型病毒株中,則以維多利亞株為主。外界林詠青醫生表示:「根據往年的經驗,確實有可能在冬天流行A型流感,很可能在夏天時會有一波B型流感的流行潮,但還是得多觀察。」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美國再爆第二波流感死亡破萬!台灣單週就高達 11 萬人就診

今年可能會有2波流感潮!天氣變暖可能會流行B型流感

流感一週11萬人就診!她打了流感疫苗還是重症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