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不等於科技 不要再讓孩子低齡化了

iStock-920525006

根據媒體報導,2017年在美國有位才六歲大的男孩萊恩,他的父母從他三歲時就開始將他玩玩具和介紹玩具的影片放上youtube,在富比世雜誌剛出爐的收入最高YouTuber名單中排名第八。專門經營這類的youtuber的訂閱數更是高得嚇人,例如「安啾咪」的訂閱數達100萬、「小玲玩具」的訂閱數達31萬,更有媽媽在PTT的BabyMother版整理了介紹玩玩具的小小youtuber推薦名單,這種類型的影片已成為孩子最喜歡收看的影片內容。

3C產品對兒童的影響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12年兒童使用3C產品現況調查報告》中就提出孩子的童年正在數位化而且帶來了四大危機:

  • 3C低齡化:有三成二的孩子在2歲前就接觸了3C產品。
  • 3C保母化:有六成的家長曾經用3C產品當作安撫小孩的工具。
  • 3C沉迷化:在此調查中發現,在有使用3C產品的孩子中,有六成的孩子曾在不能使用3C產品下大吵大鬧、有九成的孩子曾主動跟大人要3C產品來玩,在家長忙碌又無奈的情況下,小孩愈來愈沉迷3C產品,成為了家長的頭痛來源。
  • 親職空窗化:兒福聯盟表示成長於數位時代的孩子使用3C產品是趨勢,但對於忙碌現代家庭來說,孩子跟3C產品相處時間遠超過親子間相處的時間,不僅錯過孩子的成長,更嚴重的是會影響他們的身心發展。

兒童使用網路的目的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在《2015年兒童3C產品使用與上網行為大調查》 顯示,發現兒童使用3C最大的目的如下:觀看影音網站(93%)、玩遊戲(81.7%)、上社群網站(80.6%) ;而使用網路上兒少常見的網路危險行為包括了:接觸不當資訊、 輕信網路訊息、輕忽個資保護,提醒家長要以『善用網路安全工具』與『建立正確網安觀念』為主軸的建議,教導孩子們能正確上網不NG。

父母遵守4原則 發揮3C產品最大價值

  • 原則一:不能取代父母的陪伴

使用3C產品會影響視力發展,更嚴重的是從小養成習慣,之後就很難改變。建議3至5歲孩子以每日1小時為限制,每次使用15至20分鐘,並陪伴孩子搭配手作活動或是閱讀圖畫書籍來使用,並不是單純給孩子看影片,自己忙自己的。

  • 原則二:不用3C產品做為獎賞

請不要用「可以使用3C產品」成為你教養小孩的方法。如果父母經常使用3C產品來獎勵孩子,或是用剝奪使用3C產品的時間來處罰孩子,無形中反而會讓孩子養成依賴3C產品的習慣或是上癮的情況。

  • 原則三:多元化使用3C產品

適當使用3C產品,可豐富親子互動時光,增添生活樂趣,像是有些教學圖書被設計成可搭配多媒體使用,可以幫助孩子提升學習動機。

  • 原則四:教導孩子認識3C產品的功能

大部分的孩子並不了解3C產品真正的功能,要靠家長引導,不讓孩子認為3C產品只是玩具而已。

彭幸茹/綜合報導

 

資料參考: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12年兒童使用3C產品現況調查報告記者會。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15兒童上網行為調查發表記者會。

華人健康網-別用平板育兒!4原則孩子聰明用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