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沒有激增個案,總統蔡英文:對防疫同仁感謝再感謝

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短時間內,突然爆發,引起國人高度的關注。雖然昨天台灣國內一天內增加5起個案,總個案數來到16人,但外界對於這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給予高度肯定,但因為口罩、防疫照護假等等出現不同聲音,總統蔡英文今日親臨指揮中心發表看法。

總統蔡英文發表言論前,後方站一排的就是這回站在第一線的同仁,看得出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的眼角略顯疲累,所有工作同仁肯定又是一早起床,扛起防疫的重任。蔡英文說:「對於這一次參防疫工作的人同,表達肯定和感謝,在辛勞之餘,在承擔任務之虞,要有足夠的休息,這是一個持續性的工作,需要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國人。很多人從除夕夜到現在日以繼夜工作,我們除了感謝再感謝。」

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被影響甚巨,除了在防疫上步步為營,做了許多政策上的決定,蔡英文表示:「從這個口罩的供貨、實名制上路,武漢鄉親回來,所有確診案例的救護,指揮中心承擔了很多困難。因為有這一群投入的同仁,我們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不需要恐慌,對於防疫的人員,我們有信心,隨時注意指揮中心隨時發佈的訊息,做好各項防疫作為,我們會很有效掌握情勢。」

台灣在防疫上步步為營,卻始終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WHO甚至把台灣、港澳列為疫情升高地區,對於這樣的說法,蔡英文總統突然笑了一先做出回應:「我們有沒有激增,我們自己看得最清楚,他們拿到我們資訊確實不確實,在處理全球疫情就會是不確實。也因此這是為什麼台灣非常必要參與WHO。」

現在是防疫期間,保護民眾是首要考量,在台灣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社區感染情況。蔡英文認為,這一切都是我們防疫同仁日以繼夜的成績,我們有效掌握疫情、情勢,做出所有的政策決定,也希望民眾配合且尊重這些決定。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不分晝夜力抗病毒 站在前線的「衛福部」是這樣替台灣守下防線

武漢肺炎/包機台商為第11例確診個案!陳時中哽咽:接他回來救他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