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晝夜力抗病毒 站在前線的「衛福部」是這樣替台灣守下防線

從12月底開始,在網路上開始搖傳武漢地區有不明肺炎,廣東地區瀰漫著詭異、恐怖的氣氛,當時的台灣才剛過完聖誕節,這個「武漢不明肺炎」彷彿好像離我們還很遠。

但短短兩個月不到的今天,確診個案超過2萬例,台灣雖有16例個案,但卻是亞洲國家中日本、韓國、泰國的一半,甚至更少的個案量。當年SARS肆虐下,日本0死亡病例,這回在武漢肺炎防疫上重摔,光一艘郵輪就出現40例個案。我們與大陸交流如此密切,怎麼在這樣的壓迫下控制成功,這是怎麼做到的?

2020年1月24日這天是除夕夜,正在大家圍爐的時刻,指揮中心緊急宣布40分鐘後,在晚間7點半開記者會。陳時中部長親赴現場主持,坐鎮指揮,雖然台灣有首例個案了,但這次不是新增一例,而是新增兩次,對台灣的疫情投下震撼彈。

從疫情延燒至今,即便半夜了也可以看到疾管署大樓依舊燈火通明,工作人員常常忙到晚了,就乾脆睡在辦公室內,趴一、兩個小時後,再起來繼續做。疾管署署長周志浩還會打趣地說:「昨天誰誰又凌晨三四點傳訊息給我,當我不用睡覺嗎?也對啦我都沒睡。」

但隨著大陸疫情升溫緊繃,行政政策只會一天比一天多,指揮中心的官員們要開的會也一天比一天多,只好把一天當三天用。但唯一不變的是,參與記者會的主要核心人物指揮中陳時中、執行長周志浩、應變官莊人祥都不會變,所有第一線防疫人員每天加班,宣達政策、執行政策,一個政策的決定,有很多眉眉角角,但口罩議題引來不少民怨。

鐵漢柔情落淚了

卻在台灣第11例確診個案出現時,陳時中曾在記者會落下眼淚,外界猜會流淚可能是不捨防疫人員如此辛苦協助台商回台,卻美中不足、增加確診案例。看似堅定的鐵漢,也有柔弱的一面,卻也是和國人一樣地真性情。

往往在發布重大疫情或進度時,陳時中總是用堅定的眼神,看著記者會的所有媒體。甚至面對題問時,會非常專注看著發問記者的雙眼,對於台灣這次疫情,陳時中說:「我從以前SARS的經驗學到很多,民眾如今對於自主健康非常配合,還有加上政府的政策,雖然有也有人會有情緒上的發言,但這是我們全民的責任和共識,我們一定會守得住。」

陳時中因為台商包機出現確診,一時難忍情緒流下男兒淚。

指揮中心每天一早清晨五點開始運作,針對民間的輿情、對政策反對聲浪,永遠開不完的跨部會會議。對陸應變政策、對內民生議題,哪些人不能來台灣,哪些人回來要隔離。可能一天開三次記者會也不為過,前一晚十點半記者會終於開完,媒體記者好不容易放工作人員一馬。隔天一早,手機又響了,再累的他們也會聲音沙啞的接起電話,隨記者問到飽。

春節的時刻,卻是台灣防疫重要關鍵,工作人員沒了年假,鼻子摸摸這次就是得扛起來做,指揮中心部會,從上到下每個人都親力親為,那時候感受「台灣好團結」。暖心的是,偶爾記者室還會出現點心,擔心過年的記者們沒飯吃,工作人員送上小點心(鳳梨酥),但這在媒體業鳳梨等於旺,只要有人當天多吃一顆就多新增一例。

大年初一的晚上,疾管署的公關主任曹凱玲下班前也默默走進記者室,溫暖的看著大家:「大家都辛苦了!」不管哪個角色,我們都是一體,共同對抗病毒的一群人。

一星期的春假內,陳時中在記者會沒缺席,當時他曾說過「讓大家這麼辛苦,我很抱歉」,從他的眼中感受他沈重的壓力,累歸累可是每天每個人還是各司其職回到崗位,牙一咬忍過一天又一天,因為這是「大家一起共同作戰」的時刻。

日本電視台一個節目邀請網站經營者吉田皓一分享心得,他認為這次台灣啟動防疫措施又快又嚴,日本防疫措施比起來就慢了。

台灣這次能守住疫情,絕對不是偶然,而是很多人的共同努力下。專家們、醫生們、指揮官、執行長,每一次的政策決定,都讓他們陷入膠著,可能要兼顧人道、兼顧人性、兼顧各種不反聲音和角度。但因為有提早的規劃、提早的決定、提早的決策,才能讓我們國內至今沒有社區感染。

在忙到不盡頭的時候,卻沒有聽到任何一個人敢喊累,因為這場「戰疫」還沒結束,守著我們的不是幸運,而是每一次對的決定,相信這回衛福部會像顆大樹,為我們擋住風雨,走出一條平安的路。對於所有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及默默協助後勤的所有台灣抗疫團隊致敬,我們需要給他們更多的支持與體諒,畢竟這場戰役才開始,還沒有結束。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台灣沒有激增個案,總統蔡英文:對防疫同仁感謝再感謝

武漢肺炎/包機台商為第11例確診個案!陳時中哽咽:接他回來救他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