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可以消毒哪些地方?專家提醒注意 6 個基本守則

近期疫情延燒,出門在外少不了沾點病菌回家,除了勤洗手就是小心翼翼地清潔環境,以防病從口入。酒精也是防疫中時常用上的物品之一,近期社群軟體上流傳使用酒精很危險,弄得人心惶惶,但實情到底是如何呢?這裡有6點小小的消毒守則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安心消毒、安心使用。

一、酒精濃度不是越高越好!

酒精濃度過大,殺死病毒、細菌的效果反而越差,一般來說,介於70~78%的酒精,效果是最好的。

  • 95%酒精:濃度過大,會使細菌、病毒表面的蛋白質急速凝固,形成硬膜,造成保護作用,反而阻擋酒精進入病菌體內殺菌。
  • 75%酒精:濃度適中,可以滲入細菌、病毒體內,完全凝固細菌體的蛋白質,殺菌、去病毒活性的功能,濃度介於70~78%的酒精,都有相當程度的效果。

二、建議家中存放酒精要在500ml以下,而且分開盛裝

因為75%酒精高度易燃,又容易揮發,如果大量囤積、又沒有謹慎保存,很可能在不注意的時候引起火災。

一般家中存放的量,最好要在500ml以下,而且可以分成幾個小瓶裝;而且存放位置要遠離火源、避免高溫或曝曬,最好放在陰暗處,千萬不要能照射到太陽。

三、酒精建議使用玻璃瓶裝,因為常見的塑膠瓶都可能會被溶解

常見的塑膠瓶會是PET材質,但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說,這個材質非常容易被酒精溶解跟軟化,導致酒精外漏而發生危險。通常能裝酒精的塑膠瓶,都是資源回收字號2~5號的材質,(2號HDPE、3 號PVC / V、4號LDPE、5 號PP),而最好用的是2號的HDPE跟5號的PP。

不過分辨是否為正確的塑膠瓶也不是很容易,建議可以用原本購買酒精的塑膠瓶裝,或是用玻璃瓶裝。

四、酒精建議用擦拭、少用噴灑,並在消毒後開窗通風,避免高濃度引起火災

而酒精是易燃品,尤其是空氣中有高濃度的酒精,很容易因為一點小火光而爆炸。像是用酒精噴灑、消毒廚房,煮飯的時候一點火很可能就大起火。

建議酒精消毒可以用在擦拭門把、鑰匙等小物品上,避免大範圍噴灑,並在消毒後開窗通風,減少酒精在空氣中的濃度。

五、不建議噴灑衣物,穿上衣物時遇到靜電可能會起火

而很多人會擔心衣物上也會沾染病毒、飛沫,會想噴灑酒精來消毒。但其實酒精很難殺死包在飛沫中的病毒,不如直接拿去洗;如果是單純的病毒,其實只要放在戶外通風處2小時之後,病毒就會溢散、或是慢慢失去活性,不容易再對人產生感染。

所以在衣物上噴灑酒精,沒辦法達到消毒的效果,反而有可能因為酒精殘留,在穿上衣物時會遇到靜電而起火。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獨家專訪】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治癒過程!主治醫生獨白:每天都是心情交戰

【獨家專訪】謎樣的台灣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