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每天170萬片口罩直接配送給醫療院所!13萬片留給病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醫用口罩平均日產量已超過420萬片,為了讓真正需要的人可以拿到口罩,從11日開始,醫療院所的口罩配送量,由平均每日85萬片提高到170萬片,其中13萬片留給病人。

「大家會覺得恐慌是因為口罩沒有庫存量,今天拿到了,明天不曉得還有沒有,所以我們希望先補充在醫療院所的安全庫存量,不足安全存量15天的,會優先補足;7天之後會再補一次,所以至少每個醫療院所都會有7天的庫存量,最多可以到15天。」陳時中說。

而每日170萬片的配送口罩中,約37萬提供基層診所工作人員使用,約120萬提供醫院工作人員(含醫事人員、清潔人員、實習學生、接觸病患的行政人員等)使用,按照每位執登醫師配給10片的額度,分給周邊的助理、護理師等人,同時補充安全庫存量。

指揮中心醫療整備官羅一鈞則說,「由於有不少病人是需要每日、隔日的回診,而他們通常也是免疫力比較低落的人,如果被病毒感染的話,也會造成比較嚴重的併發症,所以我們的口罩必須優先給予他們,才可以讓他們有充足的保護力。」

每天需要口罩的患者人次

  • 癌症化療、放療患者:1100人次
  • 洗腎(透析)患者:3.2萬人次
  • 住院病人:9.7萬次
  • 其他醫師評估需每日、或隔日頻繁就醫,也可以列入特殊需求患者。

陳時中也提醒,這些患者,以及住院病患的陪病人員(每名住院病患限一位),每次就醫、陪病,都可向醫療院所的指定部門登記取得一片醫用口罩,「所以他們就不需要再去藥局購買,可以直接獲得一片口罩。」

而羅一鈞也說,目前口罩是實名制登記,所以可以看到購買人的年齡層、性別、疾病別,隨著統計數字增加,可以再逐步調整政策,讓真正有需求的人都可以拿到口罩。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漫畫告訴你冠狀病毒為何恐怖?

流感、武漢肺炎怎麼分?防疫醫師:有一個症狀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