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指揮中心:開放陸配入境探親,對港、澳、泰、星提升旅遊警戒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截至今天下午一點為止,光是中國確診人數已經達4萬2715人,死亡人數1017人,各國也有增加確診個案,雖然國內疫情穩定,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敢大意,在今天記者會內宣布,對於港、澳、泰國、新加坡有不同的旅遊警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表示:「今天維持沒有確診個案,不管是在中國情況還是死亡人數越來愈多,移動管制也越來越多,我們也注意到新加坡或是泰國,情勢也很嚴峻。跟中國的邊境管制不確定是否穩定,因為我們認為風險高,我們把它旅遊建議等級升高。」

  • 港澳提升第三級旅遊警示(Warning)-民眾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
  • 新加坡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 泰國提升至第一級注意(Watch),民眾應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

陸配開放來台,逐次申請15天

陸委會蔡志儒處長表示:「因應疫情發展,減少人員移動風險,考量人道精神,相關機關會商後,從2/12對中國大陸人士採取管制。」

自109年2月12日零時起,對中國大陸人士入出境管制,採取下列措施:

一、 目前以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投資經營管理、駐點服務、團聚及短期探親等6類事由,已經在臺停留之中國大陸人士,申請延長停留期限,得專案逐次核給15天。

二、 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之國人或陸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入境,入境後須居家檢疫14天。

陸委會表示:「這樣的安排在於是最人道的安排,對於想要申請的民眾可以到移民署臨櫃辦理。」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指揮中心統計,昨(10)日國內新增95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617名個案,含18名確診、1,445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76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除首例確診個案已解除隔離,其餘17名個案病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目前仍有10名確診個案之接觸者共383人持續居家隔離,其中13人有症狀已通報(11人陰性已排除、2人檢驗中)。另2月3日晚間自武漢返台的台商團,除2月4日確診個案外,尚有4人隔離住院中,其他242人於集中檢疫場所密切健康監測。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潛伏期最長24天!抗煞權威鍾南山:6成早期根本不發燒

武漢肺炎/死亡人數破千!病毒疑經「糞管」傳播,香港鄰居染疫急撤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