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最需要口罩?當第一線醫護碰上口罩之亂

隨著武漢新型肺炎疫情的擴散,為了避免被傳染,口罩瞬間成為搶手貨,為了平息民怨,政府全面控管口罩!從每人每天可在超商購買 3 片,到 2 月 6 日全台施行「口罩購買實名制」,一張健保卡每 7 天購買 2 片的政策,到目前為止,還是有許多人都買不到口罩!

瘋搶醫療口罩,第一線醫護一天只能用一片

陷入「口罩之亂」的醫護人員真的非常無奈,因為每一天上班配戴的口罩,就是他們用來保護自己,也保護病人的必備用品,也這個必備用品對於胸腔科、感染科、癌症病房、急診、加護病房、手術室等重症單位是更加的重要(當然所有會接觸到病人的單位都很需要)!

因為口罩供不應求,在施行口罩管制後,全台的醫療院所也都配合控管庫存量,但問題卻是層出不窮。根據《聯合新聞網》的報導,台中一家區域醫院,除開刀房及特殊科別外,每人每三天僅發 3 片使用,甚至行政櫃檯人員是沒被分配到口罩的,大大地增加了感染的風險!

第一線醫護每天僅有一片口罩可用(示意圖)

粉絲專頁「林婷一下吧 icu護理師」就分享了臨床上口罩不夠用的情形,提到了她在加護病房工作,一天只有一個口罩,若是被病人的痰液、尿液、糞便、體液噴到都沒得換,只能繼續用,就因為貨源不足需要「省著用」。

暖心民眾送上口罩給醫護、防疫人員

雖然在這人人都需要口罩的時刻,還是有暖心的民眾,為了讓第一線醫護及防疫人員有口罩可以使用,有一些醫療院所、消防分隊等都默默收到愛心口罩。粉絲專頁「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也貼文謝謝寄口罩至醫院的民眾,並請大家不用再寄了。

在 11 日中央指揮中心已表示,目前口罩產量已上升至 420 萬,即日起分配給醫療院所的口罩量將從 85 萬提升至 170 萬副,希望能減輕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壓力,保護他們的安全。

圖片來源:截自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梧棲消防隊

有了口罩,但是要戴好才有效喔!

在這人人都要口罩防疫的時刻,戴口罩可以避免一部分感染風險,但是如果沒有戴好口罩,其實就跟沒戴一樣,如口罩沒有完全遮住口鼻、口罩戴在下巴處、戴錯面等情形。

甚至有人結帳排隊,聽到前面的人跟他朋友講,他買了一箱N95口罩,但是因為戴起來太悶,所以在上面戳了幾個洞,才覺得比較好的誇張行徑。

目前中央指揮中心也表示,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的情形,請大家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像是第一線的醫護和防疫人員,或是免疫力較差的慢性病患。唯有在出入醫院,或擁擠密閉的空間時,才需要戴上一般醫療口罩,而通勤族則可使用棉布口罩來替代喔!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口罩留給需要的人!醫師親授3步驟自製布口罩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

護理師為病人狂洗手!就算洗到破皮還是最美的一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