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背嗎?小心和老年癡呆有關係?!

iStock-970031544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您知道嗎?聽力障礙者,有更高的機率罹患老年痴呆症!

根據《BBC》報導,英國人口中有六分之一的人有不同程度的聽力問題。在英國,50歲以上人中,就有40%以上的人,出現某種程度的聽力損失。到了70歲,這比例則上升到70%。

造成聽力受損有許多原因,常見包括遺傳、環境、受傷或是習慣性戴耳機聽音樂等。雖然聽力下降是一個漸進且不容易察覺的事情,但民眾仍要特別注意,若忽視聽力下降的現象,可能會成為威脅健康的危險因子,如: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和國家老齡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Study)對639名中老年人,進行了約12年的追蹤調查,發現有聽力障礙的老年人比起正常的老年人更容易罹患老年痴呆症。Frank Lin的研究小組發現;輕度聽力受損會使罹患老年痴呆的機會增加1倍;中度受損會增加罹病率3倍;而嚴重聽力障礙者會增加罹病率5倍!

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Jennifer Deal教授,針對於此深入研究,配戴助聽器是否可以改善患者的聽力,並進一步延緩或預防老年痴呆症?他們針對253位平均年齡為77歲,分別患有輕度、中度和嚴重聽力問題的受測者進行研究調查,讓他們在23年間陸續進行了學習能力、記憶力、專注力、語言和處理問題速度等方面的測試。

研究的數據指出,中度及嚴重聽力受損者,20年的成績都有所下降,尤其是沒有特別配戴助聽器的患者成績退步最多;而有戴助聽器的受測者測驗分數只比正常人的分數低一點點。後續的數據顯示,助聽器可以減緩因嚴重聽力障礙引起的心智混亂和健忘症!

預防老年痴呆症,可以評估看看您的聽力是否還正常?若聽力有所下降,不妨快配戴適合的助聽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