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過度產生「全身疲勞」!透過伸展操改善血液循環

上班一天緊盯著電腦、手機,不僅脖子感到僵硬,甚至整個人都非常疲憊,導致下班後不管做什麼都提不勁,但這樣全身性疲勞,可能是因為用眼過度所引起的。

中醫說的理論「累從眼入」,眼睛疲勞會產生疲勞毒素,進而影響到全身,讓整個人都感到很疲憊,眼睛過於勞累也會牽連到五臟六腑當中。在我們過度使用3C產品時,也在增加我們眼睛的工作量,眼睛一旦過於疲勞將影響到頭部,甚至全身。

勞累也會影響血液循環

日本瑜珈老師森世和表示:「通常透過伸展或是休息,可以解決疲累的情況。」但如果一直對於身體抗議的聲音置之不理,身體內第一、第二、第三的胸骨和胸椎會越來越緊繃,進行影響到呼吸系統,讓呼吸變得淺,一但無法獲得新鮮空氣,使得全身血液循環也會變得不好。

因此,要從一般勞累中恢復回來的第一步,森世和老師說要先讓自己的頸椎、胸椎和腰椎不要太僵硬,透過簡單的伸展動作達到舒緩的作用。

早晚各做一次達消除疲勞

  1. 將手掌和膝蓋放在瑜珈墊上,眼睛直視下方45度。
  2. 吸氣時將下顎向上推至天花板,抬頭仰望上方,尾椎同時推向天花板。
  3. 吐氣時將腰部推後天花板,充分伸展身體各個部位。

森世和老師提醒每次可以做15次,作為一個單位循環。

森世和老師解釋:「這個動作也可以促進骨盆周圍的血液循環,同時消除了下身的腫脹和鬆弛。」不管是早晨起床,或是晚上睡覺前或感到疲倦時,都可以藉這個動作來消除疲勞。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比一般深蹲更有效! 「大猩猩深蹲法」5天下腹減少5公分

一招坐著伸展也能「增強免疫力」,活化淋巴系統助抗病毒

年齡到這時「拉筋」比重訓重要!專家兩招動作對抗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