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系列(五):長生不老的秘密!

黃聖筑/專題報導

長生不老可能成真?!這個彷彿只會出現在科幻小說的情節在臨床研究中出現了?!

長生不老的凍齡基因!

由美國、英國、以色列和紐西蘭大學專家組成的研究團隊,他們定義了「生物學年齡」的標準,檢測了約1000男女參加者的腎、肺、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功能以及牙齒健康,也檢視了他們DNA股末端的端粒(端粒會隨著老化而縮短),用來評估他們身體的老化現象。

發現有人實際年齡為38歲,身體年齡卻像60歲的老人;而少數人則比實際年齡年輕8歲;而有3人在追蹤期間完全沒有出現衰老現象,甚至看起來更年輕,或許這些人身上有長生不老的關鍵基因!美國杜克大學的老年病學教授貝爾斯奇(Dan Belsky)表示:「大多的老化的研究都是針對長輩,但若要探討預防老化的問題,則需要研究年輕族群的老化狀況。」

小鼠實驗中發現衰老關鍵!

而近期的老化研究中發現;隨著老鼠老化,老鼠下視丘腦中的幹細胞消失了,這些幹細胞所位於的下丘腦,是產生激素和其他信號分子的區域。當研究人員對老鼠注射病毒去破壞下丘腦的細胞時,發現被注射病毒的老鼠快速老化、肌肉力量、記憶力、耐力和協調性都下降了,而且也比同年齡的正常小鼠更早死亡。

逆轉衰老=回春?

後來,研究團隊將新生小鼠下視丘腦的幹細胞注入中年小鼠腦中。這些幹細胞會釋放microRNAs的分子,這些分子可以幫助調控基因表達,進入腦脊隨液,減緩了中年小鼠減緩認知下降和肌肉退化。四個月後,這些有被注入幹細胞的小鼠比同齡的對照組小鼠有更年輕的趨勢,且認知下降的和肌肉老化的情形被減緩,而且平均壽命也延長了10%左右。

計畫主要負責人Cai博士說:「幹細胞治療可能增強下視丘腦調控老化機制的能力,目前的研究發現可以透過microRNAs的分子去抗衰老;之後將進一步確認是何種microRNA參與抗衰老?並驗證是否非人靈長類也存在這樣的調控老化機制?並想驗證是否要在某種還可逆轉老化的年紀前進行幹細胞療法才有療效?」

青春永駐!

劍橋麻省理工學院的分子生物學家倫納德•古倫特(Leonard Guarente):這篇論文將會成為人類開發抗衰老療法的基石!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研究衰老現象的權威新一郎今井表示:小鼠實驗的發現,是衰老研究上的一個重大突破,之後科學家的工作,是要把幹細胞功能和衰老的生理機制對應起來。如:到底是何種microRNA參與抗衰老?是不是調節了下丘腦分泌GnRH激素,此種激素和調節衰老有關。而這些抗衰老的microRNA是否可以進入血液,進入整個身體的循環系統?

現在全球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以幹細胞注入下丘腦減緩老化將成為下個研究新熱點,而活得長壽且健康將是銀髮族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