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柯文哲:社區感染遲早會發生!社區感染vs社區傳播差在哪?

鑒於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確診個案,目前還在釐清感染來源,認定可能是社區感染。指揮中心昨晚表示,已經掌握3位中港澳的台商,但還是引起民眾心驚。

柯文哲:社區感染遲早會發生

針對台灣已經有首例確診個案死亡,曾經也是醫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早上在公開行程中也作出回應,他認為社區感染是遲早會發生,「重點應該維持零星個案就好,不要像武漢一樣失控。」

另外,柯文哲認為究竟是不是社區感染要確認,因為這名患者有載過中港澳回來的。再來社區感染也分很多種,是群聚、零星、還是散開?即使是社區感染也有程度上的差異,應該依照不同程度制定不同的應對方案。但柯文哲認為,相信台灣的醫療能力,有特別防範下不會大到封城的程度。

社區傳播4大徵兆

流行病學專家、副總統陳建仁在今天凌晨在臉書分析社區感染(local transmission)與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的不同,並表示:「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一般民眾從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很低,防疫等級不必升級

陳建仁在文章中提到,第19例死亡的61歲白牌車司機,是在127日出現呼吸道症狀,23日惡化為肺炎,215日不幸死亡,雖然沒有出國旅遊史,但是多數客人來自中港澳,因此極可能有接觸史,這名司機的病例算是「社區感染」locally infectedtransmitted),感染來源仍在追查中。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定義「社區感染」為:患者沒有旅遊史,且在不明的情況下被感染。先有所謂的社區感染才會進展到社區傳播中。

至於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4大徵兆如下:

  1. 確診病例無法找到傳染來源。
  2. 本地感染個案數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
  3. 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
  4. 有廣泛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

陳建仁說:「疫情中心正在檢視第一個徵兆,積極調查第19例病例的傳染來源,其他3個徵兆在台灣都不存在,也就是說,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一般民眾從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很低,防疫等級不必升級,在此呼籲大家還是要全民防疫,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少到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有病一定要在家休養和戴口罩!」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異於流感!免疫學權威張南驥一張圖說明

111名潛在武漢肺炎病人沒找出!台大估計:台灣罹病人數將達7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