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爆紅瘦身飲品「綠拿鐵」怎麼喝?2 蔬菜加 1 水果才是完美比例

近來全球掀起一波喝「綠拿鐵」瘦身的風潮,而且還可以讓皮膚變好,讓許多人看了都想要嘗試看看。

什麼是綠拿鐵?

乍聽之下以為是什麼新品種的咖啡,但它的真面目是「綠色蔬果汁」,綠是指它的顏色,因為主要食材是綠色蔬菜,而拿鐵指的是它的狀態,因為加入了好的油脂來製成,打製完成後呈現漂亮的嫩綠色,因而得名!

除了綠色蔬果外,通常還會加上堅果,可帶來人體需要的蛋白質及油脂,是一款能夠補足現代人普遍蔬菜攝取不足,又可以提供快速補充活力的飲品。

喝綠拿鐵對身體的好處

大家都知道要維持健康,在飲食上需要均衡攝取,尤其國健署就建議大家,應該養成「天天 5 蔬果」的健康飲食型態,每天至少吃到 3 份蔬菜和 2 份水果,但是大家因為忙碌、或多外食,通常都吃不到。

現代人普遍蔬果攝取不足(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Freepik

而「綠拿鐵」的主要食材就是綠色蔬果,成為了現代人攝取蔬果的最佳替代方案,用喝的方式,就能攝取到蔬果中所含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等,進而讓身體維持良好循環代謝,並帶來下列 5 大好處:

1. 排除身體毒素,維持消化系統健康。

2. 因腸蠕動增加,使排便順暢。

3. 有助降血糖、膽固醇

4. 抗氧化、養顏美容。

5. 排除油脂,有助瘦身。

綠拿鐵自製食譜

通常選擇自己喜好的綠色蔬果即可,但比列為蔬菜 2、水果 1 為佳,以免因為水果的甜度太甜,造成反效果。

食譜 1:甘藍菜或菠菜 100 克、大黃瓜 100 克、蘋果 40 克、鳳梨 40 克、香蕉 1/3 根、堅果 1 匙、無糖豆漿或無糖優酪乳 200 毫升。

最佳比例為蔬菜2:水果1(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Freepik

食譜 2:蘋果半顆、奇異果 1 顆、鳳梨 1/4 顆、蘿蔓葉 4 片或是地瓜葉、菠菜也可、冷水 200 毫升、冰塊 1 杯。

作法:

先將綠葉蔬菜汆燙 15 秒,然後水果切成塊狀,然後以蔬果 2:1 份的比例調配,然後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打成汁即完成。每天飲用 1 杯,然後要搭配多喝水,因為蔬果含有大量纖維,需要水分吸收幫助排除,所以至少每天喝足 2000 毫升的水。

切記不要將綠拿鐵當作正餐,因爲熱量攝取不足,會讓基礎代謝率下降,反而讓瘦身效果更差,當成點心飲用即可。如果有血糖問題、高尿酸、有結石史,以及孕婦,喝之前要先向專業營養師諮詢喔!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想減肥瘦身,這6種運動最有效!

愛吃蒟蒻嗎?它雖然能瘦身降血糖,但要小心這3個陷阱

喝水也能瘦!運動營養師小紅教你減肥的喝水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