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感染者死狀痛苦!第一線醫師:本質上跟淹死一個道理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死亡人數已經突破2千人,但大部分人只是看著死亡人數不斷增加,卻很少人真正站在第一線,看到這些人因為肺炎而痛苦、掙扎死去的一面。

而近日在微博上,就流傳一段來自武漢肺炎「一線救治醫生」的口述,在死亡前,「病人會呼救,會哭著喊著說醫生你救救我⋯⋯伴隨著劇烈地掙扎,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

肺部有大量非常黏的黏液,肺部都被黏液塞滿了

而這個第一線觀察,事實上也非常的真實。中國大陸在解剖一名50歲患者的遺體之後,發現「雙側瀰漫性肺泡損傷」,同時伴隨「細胞纖維黏液樣滲出物」,簡單來說,就是肺部被眾多的黏液塞滿,造成細胞壞死,最後呼吸衰竭死亡。可以說患者是被一團黏液淹死的。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則認為,這件事應該可以改變在第一線治療的方式,同時認識患者的特點,這些人主要是因為無法呼吸而窒息而死,「我們要改變一些方式讓他們通氣。」

不過對於第一線的醫師來說,現在的辦法,只是一個「安慰治療」,事實上,還是只能看著病人因為這些黏液而淹死在自己的眼前。

看著病人扭曲、掙扎的死去,第一線醫師難受:這基本上是全程清醒著淹死!

這名醫師用一字一句的方式,把他看到的心聲打下來,而字字句句都是血淚,因為他明知沒有特效藥、明知自己無法做什麼,卻還是得看著病人在自己眼前死去,然後聽著病人哭喊「救救我」。

圖說/翻攝微博。

1、病人去世前的感受是什麼呢?

一直呼吸困難,但直到最後幾分鐘,都是全程清醒,會呼救,會哭著喊著說醫生你救救我⋯⋯伴隨著劇烈地掙扎,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

死因,本質上和淹死一個道理。大量的水,進到了肺裡面之後,氧進不去;肺,被病毒導致的果凍狀的分泌物給佔滿了,換氣功能完全喪失,再濃的氧也進不去血裡面。而吸痰,靠氣管鏡到達不了那個終末端的地方。

沒有特效藥。

2、開始,把純氧輸送給病人,不經口插管。

維持大概三五天之後,如果他的血氧飽和度能上升到正常範圍,他也就挺過了呼吸衰竭這一關。

3、挺不過,就要上無創呼吸機,或者切開氣管,插管接有創呼吸機。

無創呼吸機,最後病人易產生呼吸肌疲勞。

4、治療分為四個步驟:

  1. 高流氧治療,
  2. 不行的話就上無創呼吸機,
  3. 如果上無創呼吸機兩個小時無效,就要氣管插管。
  4. 到最後,如果有條件,就上ECMO(人工心肺機)。

5、為什麼不給危重病人氣管插管?

每一步都是有前置條件和相應標準的。從硬件配套看,進行氣管插管的前提條件是要有層流病房,插管之後醫護比要達到1比2到1比3。但我們的現狀是,沒有層流病房,也不可能按規範配置人力。我們1000多張病床的三甲醫院,也就只有一張床能夠滿足病人氣管插管的治療。

6、如果沒有這些裝置硬上呢?

我們所有的醫生、護士都會中槍。吸痰過程中病人受到刺激,一咳嗽飛沫就直接噴出來了。插管之後,就是24小時不間斷地噴病毒飛沫,整個房間的空氣會被污染。

所以,這種高風險、高暴露操作,在一般的病房是絕不允許的,這也是之前的SARS留給我們的血的教訓。

7、效果

重症之後再住院搶救,醫院的治療呼吸機已經沒有大的幫助。無論是上無創和上有創呼吸機(插管),對這種病最後的逆轉都沒有太大的幫助。能救活的,只有10%。

只要上了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機)就不樂觀了。因為氣管插管一方面會增加病人的痛苦,增加機體的刺激,還導致合併呼吸細菌感染。幾家專門收重症的定點醫院,搶救成功率很低。目前,能高流氧就高流氧,能不插管就不插管。

8、ECMO是人工心肺機

就是病人的肺壞了,我就搞一個人工肺來代替。肺已經完蛋了,通過ECMO,只是一天一天的撐下去。

9、肺白了

肺白了,之後就容易纖維化。纖維化不能逆轉,除非肺移植。

10、武漢肺炎的厲害

一是高傳染性,二是容易成為重症。

國家派了幾萬醫護人員去武漢,說明這個病不好治。現在所有的治療,就是安慰性治療。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武漢肺炎/為何發病29天才確診?急診醫師:不要再執著旅遊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