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開學拚防疫!2/27起不限單雙號、皆可買兒童口罩

2月25日全國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都開學,而有些學校為了防疫,要求學生們一定要戴口罩才可以到學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原先表示,如果學校硬性規定要戴口罩,應該要適量提供口罩給學生防疫。

但由於現在口罩全數徵用,所以指揮中心在2月25日宣布,2月27日(星期四)起,兒童口罩配銷不限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而分流,且每次最多可持3張兒童健保卡代購,方便家中家長代購小孩需要的口罩。

陳時中表示,調整過後的規定如下:

(一)13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不受身分證字號尾數而單雙號分流限制,每日都可購買,但每7天仍限購買1次。

(二)每人每次最多可代持3張13歲(含)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口罩。

(三)其餘的規定不變。

特別提醒,兒童口罩配銷方式調整後,每人每次仍可代持1張成人健保卡購買口罩,且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分流限制購買。

已經分配了645萬個口罩給各校,限於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學童使用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針對學校內的口罩使用,已經分配了645萬個口罩給各校,限於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學童使用;另外,針對校內的防疫重點人員,像是護理師,以及中央廚房的員工等,也正在協調是否可以分配口罩,避免發生防疫破口。

而國教署長彭富源則說,在開學前,也已經分配2萬5千支耳溫槍給各校,每校至少1支,如果校園超過300人,每300人再增加1支。

林騰蛟則表示,25日是開學第一天,各級學校除了全面量測體溫等防疫措施,也建議開學典禮盡可能以視訊方式進行,避免在密閉空間待太久;同時要積極向學生宣導防疫事項,「如果學生有任何不舒服症狀,比如量測體溫的時候檢測到發燒,我們會通知家長,請他們帶孩子回去就醫,或是回家休息,而這部分不會影響出缺席的紀錄。」

目前針對學校最容易被重複觸碰的地方,像是鍵盤、門把等,都已經進行消毒,林騰蛟也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太擔心。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2/6實名制上路哪裡買口罩?3種方式查詢「健保藥局」

武漢肺炎/口罩到底能不能重複使用?統整醫師四大口罩復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