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想過的事 產後憂鬱會發生在我身上

volkan-olmez-523-unsplash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佐野太太是一位在職場上非常有成就的女性,主責了公司一件新專案,但因著臨盆將近開始請待產假迎接寶寶的到來,原本就習慣將事情都計畫好的佐野太太卻遇上了計劃被打亂的寶寶心室先天性的缺損讓她無法在產後如期回到公司,之後也發現到她手上所主理的案子被分派給別人去做了,公司沒有位置讓她回去了。

再加上身為新手媽媽的她,面對著從未接觸過的全新生活,學習要當一位母親,「我能夠真的照顧好這個孩子嗎?」是新手媽媽們的最大壓力源。但是佐野太太要面對的是她的孩子有先天性的心室中隔缺損,從要出院回家開始帶小孩的那刻起,她的壓力就全面籠罩了她。

圖片來源: 翻攝自日劇《產科醫鴻鳥 2》

回家後的她因為要照顧寶寶一切的需要、家中環境的維持,讓原本在職場上意氣風發的佐野太太一瞬間老了好幾歲一樣,連同先生也感受到她生產後就像變了一個人一樣,她開始覺得自己的孩子是阻饒她人生前進的障礙。在產後的例行回診醫師也察覺到佐野太太的不對勁,但卻被她巧妙的迴避掉了,但日子重覆的一天天這樣過著,照顧寶寶的壓力及旁人的不理解,最後把她逼到了尋死的屋頂。

臨床統計 近8成的女性會在產後出現緊張不安、心情低落

以上內容為日劇<產科醫鴻鳥2>的劇情,此劇用三集的來鋪陳女性產後憂鬱的狀態,讓觀看的人可以重視這個問題,因為這不是一句你剛生完難免會這樣的一句話就能夠解決的,產後憂鬱症是生病了,不是心理有問題。

多數女性在產後2-4天會出現的產後情緒低落(baby blue),有50-80%的女性會出現,通常不會超過2個星期。會出現的情緒反應會有易哭、易怒、易躁、疲憊、對寶寶的哭鬧無感,也開始懷疑自己無法負起照顧寶寶的責任 ;在生理方面也出現了頭痛、失眠、做惡夢等情況。

引起產後情緒低落的原因分娩後雌激素下降,以及甲狀腺激素也可能大幅下降,身體正在經歷一個產後的化學變化,就容易導致疲勞和情緒波動,通常只要家人和周邊支持系統完善,大都可以完全消失,不必治療,若是這樣的情緒低落了一段時間後仍未改善,就需要接受藥物治療。

產後憂鬱也會發生在爸爸身上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拉母查丹博士發表<<The Lancet>>期刊上的研究報告,他調查了2萬6千名的新手父母,發現有40%的新手爸爸在8週內會出現憂鬱症狀。

在這個研究中發現一位年輕爸爸面對寶寶出生的轉變,從欣喜若狂到憂心自己「能否成為一位好爸爸」、「在現實經濟上我負擔得了嗎?」、「我再也無法過從前和朋友外出聚餐玩樂的生活了!」 ,這樣的憂慮情緒讓他生出了想自殺的念圖。

所以不只是太太們需要被安撫,爸爸們也需要,夫妻兩人一起面對共同養育的現實問題,必要時尋求專業協助,讓壓力不停留在兩人的身上。

愛丁堡產後抑鬱量表

可以透過此問券了解「過去七天的心理感受」,幫助自己了解自身的情況,做為是否需要進一步專業協助的指標之一。(分數若達13分,即須向醫師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