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韓國均有搭電梯被感染!專家:搭電梯這5招防護必做到

已出現電梯內感染個案!

電梯內的感染風險會被注意,主要都因為南韓出現個案是搭乘電梯內被傳染。當時在首爾工作的一名四十歲女姓公務員,在沒有配戴口罩的狀況下,與同樣沒戴口罩的確診者乘坐同台電梯,過程中2人沒有開口說話、沒有互動,時間大約只有短短一分鐘,沒想到女公務員之後竟出現症狀,送醫採檢結果呈現陽性。

這樣的情況,其實在大陸也曾發生過,一名確診的內蒙古男子,沒有外出接觸史、旅遊史,也並未去過市場等等,經過調查發現,原來他所住的大樓內,有一名鄰居確診,當時專家就推斷很有可能是在搭乘社區電梯而遭到感染。

按鈕恐怕暗藏病毒/圖片來源:pixabay

電梯內是如何感染的?

韓國醫學會主席崔在旭就指出:「因為電梯是狹窄空間,很難保持超過2公尺的安全距離,過程中可能還是會有微小的飛沫侵入人體肺部,但也可能是因為碰觸到按鈕上殘留的病毒而感染。」

公眾場所大眾常接觸的按鈕、門把,恐怕都是交叉感染高風險的地方。南韓專家認為,阻絕新冠肺炎的感染,必須落實出門戴口罩的做法,而且要經常在電梯的按鈕上清潔消毒,還要經常洗手才能減少感染的風險。

避免電梯內感染有5招!

  1. 增加電梯按鈕消毒次數
  2. 按樓層時可用面紙隔開,手不直接去碰觸
  3. 搭完電梯後要洗手
  4. 樓層較低用爬樓梯代替坐電梯
  5. 落實出門戴口罩

一旦患者在電梯內打噴嚏、咳嗽,病毒就有可能附著在按鈕、手把、鏡子等地方,這時一位健康的人如果觸摸後,沒有即時洗手,手部再接觸眼睛、嘴巴就有感染風險。

大陸工程院院士、抗SARS專家鍾南山在先前記者會受訪時也表示:「民眾不只出入電梯要這樣做,包含餐廳、辦公室等高風險場所時應該如此。最好連辦公區域都要進行消毒。」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北部醫院爆發院內感染!竟有兩確診均進入急診、住院時間重疊

為什麼戴了口罩還是會被感染?眼科名醫陳瑩山:注意3件事避免病菌從眼侵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