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美國首例死亡「找不到感染途徑」!學者:6星期前病毒就在傳播了

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仍在全球持續燃燒,美國3月1日時在華盛頓州出現首例死亡案例,死者是一名50多歲的男子,但「目前找不到感染途徑」。不過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學者Trevor Bedford認為,其實這個病毒早在州內傳播了6星期了。

第一例確診跟第一例死亡,病毒的突變是一樣的!但他們生前似乎從未接觸過

美國在1月21日,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的確診案例,而在3月1日出現第一例死亡案例,這2例都是在華盛頓州發生,但之中的時間相隔了6週,無法追溯他們是否有接觸過。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Bedford認為,「這2個案例相隔的時間很久,看起來『完全沒有關聯』,但很不幸的,檢測這2人身上的病毒之後,卻發現了同樣的遺傳突變,這種變異很少見,可以說病毒應該是同一個起源,這表示病毒至少在州內傳播了6星期以上。」

這個變異是中國武漢第一波發現的病毒變異,但在59個病毒樣本中,只有2個發現了這樣的變異,所以如果在同一個州裡面出現了這種變異,互相傳染的可能性很大。「我認為Bedford博士是對的,同一地理區域並具有遺傳相關性的病毒真的很少見,除非美國從境外移入2個以上這樣的病毒。」英國愛丁堡大學分子進化學教授Andrew Rambaut說。

如果病毒已經傳播了6週以上,表示有許多無症狀感染者正在社區走動,而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還是用「旅遊史」、「接觸史」來區分篩檢對象,只有曾經去過疫區,或是接觸過確診者的人,才有機會被「篩檢」。

但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主任Michael Osterholm認為,這種作法可能會遺漏許多不符合這些標準的病例。「我懷疑這個國家還有許多其他病例正在傳播病毒,就像我們在其他國家看到的那樣。缺乏擴大檢驗的證據,並不意味著真的沒有這些證據。」

如果病毒真的傳播了6星期,代表有150~1500人有這個病毒,但沒有被發現

該病毒的首席研究科學家Mike Famulare博士說,如果從1月以來,病毒在華盛頓一直傳播、但沒有被任何人發現,可能代表有150~1500人患有該病毒,最可能的範圍是300~500人。「這些人可能已經被感染但並康復了,或者現在被感染、但沒有症狀。」

而2月29日時,西雅圖當地衛生官員Jeffrey Duchin也表示,檢測病毒的「延誤」,延緩了社區病例的識別速度,漏掉了很多沒有去過疫區、沒有跟確診者接觸的人,「如果我們能夠更早地進行擴大測試,那麼我相信我們將能夠更早地識別出患者。」

回過頭來看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也有針對不同時期的感染對象,進行病毒的分析,的確也有看到不同的突變,但目前還在進行研究。若真的能從中找出一些蛛絲馬跡,或許真的能成為下一步防治社區傳播的方法。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醫生為什麼不幫我做篩檢呢?一次看懂肺炎、流感快篩流程

武漢肺炎/美國專家警告:確診數字少不代表好,感染者絕對比想像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