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曾與新冠肺炎患者一起出沒嗎?網站簡單4步驟馬上測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台灣截至3月2日為止總確診病例為41例,其中第32例確診外籍看護曾搭大眾運輸工具趴趴走,讓指揮中心難以掌握接觸者,目前雖已經公布相關足跡,但民眾人心慌慌,憂心自己會不會其實早已經跟他共處一室。

台灣一群程式設計師發起的線上社群「g0v」,推出一個可以檢查你是否接觸過肺炎患者的網站,只要有打開手機的Google自動定位,就能比對你與新冠肺炎病患是否曾經同個時間點到過相同地方。

g0v開發一款的「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需要開通Google Map的定位系統,藉由比對你的手機歷史位置記錄,來判斷是否曾與病患接觸,

第一步:

先確診自己手機內的定位記錄功能已經開啟,可以至Google Maps時間軸確認。如果自己移動的紅點紀錄,代表已經開啟了定位記錄功能,可進行第二步。

若無開啟定位,將無資料進行比對,可以在開啟功能幾天後,再回來進行比對。

圖片截自: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

第二步:

選擇要比對的時間長度,最少可以比對一天,最多可以比對這一個月內,選擇完畢後點選下載。

圖片截自: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

第三步:

在「選擇檔案」這區塊,再把剛下載的檔案放入,並且按下「進行比對」。

圖片截自: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

第四步:

結果便會顯示出來,是否曾和確診患者有出現在同一個空間下。

圖片截自: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

關於隱私權的問題,該網站聲明這個程式藉由比對手機歷史位置記錄,來判斷是否曾與病患接觸。基於隱私考量,個人資料只會在本地端處理,不會上傳到任何網路主機。

但指揮中心目前只公布第32例外籍看護的足跡,希望開放更多病例,使軌跡比對的完整度更高。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 WHO公布確診患者10大典型症狀!發燒、乾咳、倦怠為前三名

武漢肺炎/台灣有院內感染之後,該怎麼防疫?台大學者:一般人至少做到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