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50公里的噴嚏 小心強忍傷喉嚨!

iStock-543186220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英國萊斯特醫務人員表示:一名34歲的男子,日前在忍住一個大噴嚏時,讓他的喉嚨瞬間破裂了!該男子說:他忍住噴嚏結果感覺脖子上發出「砰」的一聲,接下來就是喉嚨感覺劇烈疼痛,呼吸和說話都很困難!

這個案例當醫生進行檢查的時候,發現他的喉嚨和脖子上有腫脹和壓痛,X光片顯示在他忍住噴嚏時,空氣瞬間從他的氣管通到頸部的軟組織中,使得喉嚨破裂。雖然此類情形少見,但醫護人員仍警告民眾要對捏住鼻孔和嘴巴來阻止打噴嚏的行為有危險的覺知。

該男子在醫院休養的期間內,為了讓受損的組織癒合,因此都使用胃管進食,在休養七天後,終於完全康復出院回家。萊斯特皇家醫院耳鼻喉科的醫生表示:「用捏住鼻孔和閉嘴來阻止打噴嚏非常危險,應該避免。」

打噴嚏的氣流每小時有50公里!

《英國醫學雜誌》(BMJ)的研究警告,忍住噴嚏還會損害耳朵,甚至讓大腦動脈瘤破裂!噴嚏是當灰塵、細菌、花粉等沾附在鼻黏膜上時,三叉神經驅趕異物的無意識的反射動作,此時的氣流可以在人體瞬間會產生非常大的壓力,據科學研究表示,氣流可以達到每小時50公里!而強烈的衝擊力,可以引起頭面部肌肉、頸部、胸部的肌肉瞬間劇烈收縮,發生在一些體質弱的人身上,可能會引起鼻出血、鼓膜穿孔、椎間盤突出等危險。

強忍噴嚏可能會造成的其他危險

當你身處公眾場合但又想打噴嚏時,是否應該要捂口強忍噴嚏呢?千萬不可!因為強忍噴嚏,會使噴嚏反射減弱,將不利於體內有害物質排出,若病毒、細菌或過敏物在體內的過量蓄積,極易誘發鼻咽炎、鼻竇感染、咽鼓管功能阻塞,造成中耳炎、哮喘及顏面蜂窩組織炎等併發症,若合併致病微生物感染,很容易導致化膿性中耳炎發生,甚至造成鼓膜穿孔。

因上呼吸道受到病毒或細菌的感染導致的流感、感冒等呼吸道傳染病,其噴嚏的飛沫帶有病毒或細菌,而花粉症或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過敏物,也藉由打噴嚏排出。因此,建議讓噴嚏打出來是好事,但也要請大家記得用紙巾掩住口鼻,並注意洗手防止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