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加上其他清潔劑效果不會更好!美國化學學會:有害氣體反而會散播到空氣中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除了酒精之外,「漂白水」也成為家中的消毒防疫的清潔明星。但在使用漂白水的時候,有些人會加上「比較好聞」的清潔劑,或是跟其他強效清潔劑混合,希望可以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但對於化學專家來說,這反而會製造更多的有害物質,散播到空氣中。

漂白水+其他清潔劑=產生大量氯氣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很多專家都出來教「如何稀釋漂白水」,方便進行環境消毒,通常是按照1比100的水量去稀釋,如果要大量、消毒環境,就100c.c.漂白水(小瓶養樂多1瓶的量),加到10公升清水中;如果只是小範圍清潔,就取10c.c.漂白水,加到1公升清水中,攪拌均勻後使用。

但這些「稀釋」的作法,可能都少提了一件事:「漂白水建議不要跟其他清潔劑併用。」因為漂白水之所以有效、幾乎可以殺死所有的細菌、病毒,是因為裡面含有「氯」,而氯是非常容易受到其他化學物質刺激的一種物質,如果將漂白水跟其他清潔劑混合,很可能就會轉變成「有毒物質」來傷害人體。

美國化學學會在2019年的研究中就發現,漂白水中含有次氯酸(HOCl)和氯氣(Cl2),如果它跟許多清潔劑中添加的「檸檬烯」發生化學反應,就會分解成帶有氯原子的空氣顆粒,吸入身體中有危害。

學會表示,「這個空氣顆粒稱為二次有機氣溶膠(SOA),意思就是有機化合物在揮發、分解之後,會跟其他的化學物質結合,形成新的空氣顆粒,雖然這些顆粒的成分、對健康的影響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但它們可能對參與清潔活動的人們構成職業危害。」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不要將漂白水與其他家用清潔劑混合!

而台灣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也在「氯」的安全性中提到,千萬不要將漂白水與其他家用清潔劑混合,除了檸檬烯之外,很多化學物質都能刺激原本在漂白水中的「氯」,變成「氯氣」,吸入呼吸道之後會破壞肺部。

「也不要將漂白水與含有氨的家用清潔劑混合,也可能會釋放危險的化學物質到空氣中。」毒物中心也提醒。因為像是「氨水」也被認為是很天然、很好的清潔劑之一,但如果跟漂白水混用,可能消了細菌、病毒,但也把自己的身體給搞壞。

使用漂白水的幾點小撇步:

  1. 稀釋或使用前就要戴上口罩、手套,穿上圍裙,避免直接接觸。
  2. 千萬不要跟其他清潔劑併用。
  3. 使用時一定要在通風處。

參考資料

Indoor Illumination of Terpenes and Bleach Emissions Leads to Particle Formation and Growth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Cleaning with bleach could create indoor air pollutant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酒精、次氯酸水、二氧化氯怎麼用?專家提醒3重點必知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武漢肺炎/酒精、次氯酸水可能造成孩子重傷!5大危險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