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日解開大腦地圖-潘菲爾得醫生。

iStock-495312714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打開1月26日的Google Doodle ,看到是一個大腦受到視覺和味覺刺激的動畫,把滑鼠移到圖片上,會發現”加拿大神經科醫師Wilder Penfield 127歲誕辰”的字樣,他就是揭開人類大腦地圖神秘面紗的第一人潘菲爾德(Wilder Penfield ),而今天正是他的誕辰。

劃時代的癲癇病患外科手術

潘菲爾德(Wilder Penfield) 他是加拿大的神經科權威醫生,以開創性的手術治療癲癇症病患而享譽國際,曾被盛讚為「最偉大的活著的加拿大人」!癲癇發作通常是腦部電流釋放不正常而引起。大腦是人體中最精密而複雜的器官,腦中名為神經元的神經細胞,會藉神經系統傳送電訊號至全身,並且控制運動、記憶、感覺、情感和其他,如:心臟及肺臟的非自主性活動。

而嚴重的癲癇病患,他們腦部放電的情形極度活耀而不正常,因此潘菲爾德想直接破壞導致癲癇的大腦神經細胞,於是利用外科手術把直接切開病患顱骨,讓大腦外露,並以局部麻醉的方式讓患者在清醒狀態下,用帶有微弱電流的探針刺激大腦來找尋病灶,在過程中卻意外發現刺激患者大腦不同部位時,會使病人有不一樣的感覺,例如:刺激觸覺區會覺得有人在觸碰身體;刺激視覺區會讓人感覺到有光影的變化。

人類大腦地圖!

於是潘菲爾德在施行手術時,就以微量電流刺激大腦不同部位並加以記錄,開始拼湊人類的大腦地圖,因腦本身沒有痛覺,所以只要麻醉頭皮,就可以讓病人在清醒的下詢問他們的感受;除前述的觸覺和聽覺以外,也在實驗中發現引發寂寞、恐懼、熟悉及陌生感等情緒與感覺的腦區。在進階的研究中,他更進一步發現用電流刺激大腦皮質區某部位時,從小到大發生的所有往事會出現如放電影般的效應,在病人記憶中歷歷在目,就連遺忘的片段也能重新想起,原來大腦將這些記憶儲存在右側顳葉,而用電刺激右側顳葉產生的過往記憶被稱為「倒叙」(flashback)。

這些大量的臨床紀錄,使潘菲爾德提出了「中央腦系統學說」認為間腦和顳葉像錄影裝置,把人類記憶儲存起來,雖然我們並沒有意識到大腦已經記起來了,但對以電流刺激此區域,已遺忘的過往回憶,就會浮出腦海中!也因為實驗中的結果,讓人去思考真實和幻覺及開啟了心理學、神經科學等不同領域的探討,並對之後的腦科學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