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好像失智症?哪裡就診報你知!

action-adult-affection-339620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阿強今年69歲的父親,最近頻頻失眠,跟牌搭約好早上打牌卻記成下午,忘記要從捷運站幾號出口出戰離家最近,並且開始喜歡在外面檢一些東西回家裡放…….原以為,這些異常的行為是最近的失眠所致,直到阿強聽到同事閒聊中,訴苦其母親最近患了失智症,出現時間與方向感變差、忘東忘西、記憶錯亂、活在過去,所以開始收集過去物品等情形,阿強才驚覺自己的父親可能出現了失智症的前兆!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統計,2017年約新增1千萬名失智症案例,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總計2017年全球失智人口將近5千萬人!而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全台失智症人口在2017年底已超過27萬人,等同於一個嘉義市的人口。當家中長輩開始出現失智症徵兆時,真令人一時之間不知所措。

長輩疑似罹患失智症,該看哪一科?

於是阿強開始上網google”老人 失智 門診 “等關鍵字,卻發現搜尋結果中有神經內科、精神科、老年醫學科、腦神經外科等科別,看得他頭昏腦脹。實際上,依國內目前的失智症診療環境,可分為診所和大型醫院;診所醫師類似家醫科的醫師,會詳細問診評估綜合症狀;而大型醫院的分科細緻,因此以下列出國內大型醫院分科表及全省健忘門診表供民眾參考。

國內大型醫院分科表

健忘門診